:::
2024/02/15 

大陸動態

行政院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草案 打擊非法捕撈
行政院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新增禁止非法捕撈魚貨進口規定,展現打擊非法捕撈決心。(記者吳典叡攝)
行政院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草案 打擊非法捕撈1
行政院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草案 打擊非法捕撈2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5)日於行政院院會中通過「遠洋漁業條例第14條之1、第36條之1及第47條修正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此次新增條文是禁止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IUU)漁撈的魚貨進口,更進一步強化我國打擊IUU漁撈的決心。

 農業部表示,目前遠洋漁業條例已對我國漁船捕撈及出口魚貨應遵循事項有完整規範,但是,對於禁止IUU魚貨進口,尚未有相關規定,此次修法增訂涉及IUU漁撈作業的漁獲物或漁產品不得進口,其品項、載運或捕撈資訊,由主管機關公告;主管機關並得公告限制特定國家、地區的全部或部分漁獲物或漁產品不得進口;並增訂違反相關規定的罰責,違者可處新臺幣600萬元至3000萬元罰鍰。

 農業部強調,打擊IUU是我國一貫的立場,也是展現與國際共同合作,永續漁業發展的重要政策。我國基於市場國責任,必需採取更進一步措施,以防止IUU魚貨進入國內市場,此次修訂遠洋漁業條例將進口IUU漁獲物的裁罰額度與出口IUU漁獲物的裁罰一致,具有嚇阻冒險進口IUU漁獲物或漁產品的效果,使得遠洋漁業條例規範更完整,不僅有助健全我國漁業發展及保障合法業者權益,也彰顯我國與國際合作共同打擊IUU的決心。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