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8 

共軍動態

陸「遼寧號」原地不動 混淆視聽?

記者郭曉蓓/綜合報導

 中共航艦「遼寧號」近幾日停留在南海原地不動,由於時值美國軍艦艦長監控「遼寧號」照片風波,引起外界猜測「遼寧號」是機械故障抑或關掉應答器,還是中共的「障眼法」,散播假照片混淆視聽,但皆未獲回應。

 美「中」軍事角力升級,雙方近期陸續派遣航空母艦駛入東海和南海海域。中共大力吹捧的「遼寧號」,4日與美國「馬斯廷號」驅逐艦並排而行,美軍艦長監控期間還翹著腿監控,輕鬆以對,讓共軍顏面盡失。12日「遼寧號」與美國「羅斯福號」錯身而過,之後一直停留在三亞以東300公里不動。

 「遼寧號」原地不動的照片傳出後,引來網民熱議。軍事專家認為,「遼寧號」下水已30多年,動力來源為依靠艦上約8具舊型蒸氣鍋爐燒重油,據中共自稱發航到啟動至少要熱機10小時,長時間運行對其動力系統確實有不小的負擔;但也不排除在此海域進行殲-15的起降訓練。

 相關分析指出,「遼寧號」若果真的故障,中共海軍應派一艘901型綜合補給艦前往處理,不可能讓「遼寧號」在海上漂泊24小時。「遼寧號」此舉並不尋常,若是簡單故障,只要排除就可以低速航行。若需要進一步檢修,可回三亞港。若沒有任何故障,活動自如,那此次短時間停泊,可能有其他的原因。

 有觀點指出,航空器或船舶有時會在不干擾飛航和航行安全時,關掉應答器。例如美國軍機飛到中共沿岸就可能關掉應答器,這是各國常做的事。此外,不排除是中共的「障眼法」,讓中共網軍將假訊息,散播給敵對國,進行混淆、認知作戰。

 根據最新衛星照片顯示,「遼寧號」卡住近4天後,昨日在054型護衛艦與052型驅逐艦的伴護下開始移動,但仍遭到美軍3艘伯克級艦逐艦「緊緊跟隨」,看來相當狼狽。

 評論表示,美「中」軍事角力升級,美軍驅逐艦「馬斯廷號」3日出現在東海長江口的附近海域,並向南駛後,「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4日也經馬六甲海峽駛入南海活動,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本月前往太平洋進行遠海長航訓練,導致該區局勢緊張,未來航艦對峙恐常態化。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