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06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從長賜輪擱淺運河塞船 談戰略封阻
 長賜輪觸底擱淺,一度讓數百艘船舶塞在運河航道。(取自維基百科)
【韜略談兵】從長賜輪擱淺運河塞船 談戰略封阻1
【韜略談兵】從長賜輪擱淺運河塞船 談戰略封阻2
【韜略談兵】從長賜輪擱淺運河塞船 談戰略封阻3
【韜略談兵】從長賜輪擱淺運河塞船 談戰略封阻4

◎易予聖

 2021年3月23日,長榮海運承租的長賜輪,自紅海進入蘇伊士運河北上航行,船身因不明原因偏離航道,船頭插進東岸觸底擱淺,船身打橫,造成蘇伊士運河雙向阻塞。蘇伊士運河的頭、尾端分別連接地中海和紅海,是維持歐洲與亞洲之間的南北雙向航路,船隻不必繞過非洲南端好望角,不僅大幅節省航程,亦避開了海盜盛行水域。意外發生後,長賜輪一度脫困失敗,國際海運運費立刻暴漲,所幸意外於3月29日排除,紓緩引發的全球經濟緊張。事件雖落幕,但碩大船身打橫導致運河無法通行,數百艘船舶塞在運河航道的衛星照片,令人印象深刻。尤值吾人警惕的是,臺灣四面環海,物資和能源大幅仰賴進口。一旦無法維持航運暢通,又或者港口受封無法使用,後果不僅是經濟危機,更危害國家安全。

戰爭與航路安全挑戰

 當前海運已承載90%的世界貿易運輸,蘇伊士運河爆發「大排長榮」事件,提醒世人海峽扼控船艦航行和縮短海上航行時間,不僅攸關經濟,更附帶高度軍事意涵。事件雖僅短期引發全球貨運需求緊張,但早在60年前,蘇伊士運河便曾因所有權和控制權,引發戰爭而多次關閉,最嚴重的一次還導致長達8年封鎖。1967年,冷戰時期爆發的以阿「六日戰爭」,以色列迅速奪下蘇伊士運河東側土地。埃及為保護國界,不惜鑿沉船隻以堵住運河兩端,拒讓任何艦船通過,當時包括西德、瑞典、法國、英國、美國、波蘭、保加利亞及捷克等國的14艘船,皆被困在運河航道。由於運河是歐、亞、非洲通往印度洋的捷徑,被封阻航道的蘇伊士運河,一度成為中東衝突用來討價還價的籌碼。

 當前,因國際競逐而更顯重要的戰略通道,除了蘇伊士運河,廣為人知的還包括連接太平洋與印度洋、溝通歐、亞和非洲海上交通紐帶的麻六甲海峽;有「海上石油通道的咽喉」之稱、連結波斯灣和阿拉伯海的荷莫茲海峽;有「西方海上的生命線」之稱、溝通地中海與大西洋唯一水道的直布羅陀海峽;被美國視為「地峽生命線」、溝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巴拿馬運河;以及位在英國與法國間的水道,溝通大西洋和北海的英吉利海峽。值得關注的是,近年荷莫茲海峽因伊朗和美國的關係而劍拔弩張,美國欲制裁伊朗,使其石油零出口;伊朗則指責美國不守信用,進而以威脅封鎖荷莫茲海峽為反擊。

 1980年代,以伊朗和伊拉克為交戰方的「兩伊戰爭」中,因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相挺伊拉克,為了反擊,伊朗於戰爭後期便開始封鎖荷莫茲海峽。其封鎖方式是布設水雷,襲擊過往船隻;美海軍則為此執行護航,封鎖荷莫茲海峽的行動,也在美軍介入下宣告失敗。時至今日,伊朗再次喊出封鎖荷莫茲海峽,惟此刻伊朗海軍已非昔日吳下阿蒙,包括運用微型潛艦,以及大量且裝備先進反艦飛彈的快艇在內,儘管軍力難以匹敵美國海軍戰力,但近期不時披露於海上操練「狼群」戰術,雖然並未實際採取布雷,但快艇作戰的嚇阻力量,儼然已具備封鎖荷莫茲海峽的能力,令美國海軍不得不提高警覺。

科技條件下的封阻作戰

 沉船封鎖,是用於控制特定水域、港口,限制船舶航行的戰術作為,我國亦不例外。八年抗戰期間,為了遏阻日軍沿長江西進的企圖,在德國顧問團建議下,當時的國民政府採取「以閉塞吳淞口,擊滅在吳淞口內之敵艦」的方案,決議在1937年8月12日執行封江。值得深思的是,沉船封江相比現在軍備科技發達的選項,是最為昂貴的。回顧歷史紀錄,江陰保衛戰的封江作業之中,總共自行鑿沉老舊軍艦與商輪43艘,合計噸位63800餘噸。此一議題,足令吾人深思,在當前的臺澎金馬防衛作戰部署中,執行「固封毀港」的時機與必要性。

 國軍演練封港課目之目的,便是考慮戰時敵軍可能利用港口,進行重型裝備和兵力補給,為阻絕敵軍後援並保存戰力而執行。不同的是,除破壞助航設施、自沉船艦作業更加快速之外,新時代多了更具嚇阻的選項:布放水雷。水雷是不受海象、晝夜影響,且無預警即可產生強大殺傷力的武器,其匿蹤性更具威懾力,且隨科技發展,水雷設計益發複雜,儘管按照水雷布設後在水中狀態區分,不脫漂雷、錨雷、沉底雷類型,但智慧水雷的服役,使其更符合部署時間短、使用效期長、殺傷破壞力大及反制困難的特性,讓海軍偵雷和掃、獵雷任務,更增挑戰與難度。

考量攻守狀況 執行不對稱作戰

 面對航運發展的需要,商船、貨輪噸位愈造愈大,形成全球許多港口的出入口寬度,都遠窄於大型貨櫃船長度。透過自沉船艦在航道,堵塞港口與關鍵水道,固然可強化封港作戰效果,卻必須思考我方再次運用的可能性。不管是阻絕敵海上交通線,還是遲滯敵遂行海上作戰,抑或摧毀敵海上作戰艦船,應考量的是,執行布雷的時空環境、條件與目的。面對軍事戰略採取守勢作戰的臺澎防衛作戰,如何有效控制我方特定水域、航道及港口,以阻滯敵艦艇接近我國沿岸水域,或避免進一步利用我方港口、紅色海灘等區域遂行登陸作戰行動,「攻勢」和「守勢」作戰行動的抉擇,必須視狀況發展交互採行,才能獲取最大封阻效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