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06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中共霸權擴軍 罔顧疫情傷民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重創大陸經濟發展與社會運作,但中共罔顧民眾生活,軍事預算仍連年成長。圖為市井小民為生活困頓而感到憂心。 (達志影像/Newscom資料照片)

◎龍率真

 中共去年軍事預算編列人民幣1兆2680億元(約新臺幣5.4兆元),規模居世界第2位。而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下,中國大陸的經濟,其實已開始出現負增長,且在疫情肆虐下,不僅嚴重威脅民眾的生命健康,也對經濟發展與社會運作產生全面衝擊,其影響程度已經超過 2003 年的SARS。關於中共財政各方面,如增長目標、刺激政策、債務風險,中共領導人都需要重新審視,但卻仍反其道而行,持續加強軍備投資及建設,罔顧中國大陸民眾生活經濟需求。中共為維持軍費正成長合理化,強調是因美國在印太地區軍事動作不斷,需增列軍事預算,才足以嚇阻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行動。

 經濟受到嚴重衝擊

 中共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及軍事現代化建設等投資背後,卻是規模龐大的債務,且若投資的產出不利,造成債務違約,傳導至銀行體系,將造成中共經濟的系統性風險。中國大陸民眾的負債率增高,目前已出現高負債擠壓消費的情況,中共能否承受更高的負債率,值得懷疑。當前經濟下,中共當局面臨兩難選擇,經濟受到衝擊,財政收入大幅減少。中共「財政部長」劉昆即指出,2020年財政收入,可能出現改革開放以來首次下降。可見疫情對民生經濟衝擊之大。

 此外,中共官方公布的2020年4月失業率為6%,比3月略高。這已經接近歷史最高水準。不過很多經濟學家認為,中共的真實失業率,應該更加嚴重。鑑於中國大陸有大約五分之一的農民工,仍未返回城市復工,其真實的失業率水準,很可能是官方數字的1倍以上。

 軍費預算仍逐年增長

 為了推動軍事現代化,中共當局編列的軍事預算也連年增加,可見其對於軍事發展仍視為重中之重。按市場匯率估算,大陸GDP將可於2050年達到美國的1.3倍,在未來勢將提高其軍事預算占GDP比重超越2%的情況下,屆時中共軍事預算恐將為美國1.24倍;即使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經濟衰退,也並未影響其軍事預算的成長率。中共總理李克強於今年3月發表工作報告表示,「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根據中共「財政部」公布的預算報告,2021年國防支出部分,為人民幣1兆3553.43億元,較2020年預算成長6.8%,連續第5年突破兆元。

 目前中共軍事預算詳細內容並未公開。一般軍事預算大約包括人員、訓練維持,以及裝備投資3大部分,中共在2019年《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提供2010年至2017年中共年度軍事預算的構成,其中的人員生活費,由2010年占軍事預算34.9%,降至2017年的30.8%;訓練維持費由2010年31.9%,降至2017年28.1%;裝備費則由2010年33.2%,升至2017年的41.1%。然而其他相關細節,例如「中央」軍委、各軍種、戰區等預算分配、人民武警或海警,在預算中所占的比重、相關的軍事計畫等,均無從得知。

 仍未放棄霸權擴張

 中共自「19大」以來,在軍事發展和建設方面,特別重視的新概念是「軍民融合」政策,在軍事科研及工業生產方面,更需要開拓經費來源。然而,中共軍事支出占整體政府總支出比例,由2020年的5.1%,上升至2021年的5.4%,而占「中央」政府總預算比例則由36.2%增加至38.7%,其比例也維持增加趨勢,顯示中共仍將軍事現代化放在最優先位置。

 中共近年來積極推動軍事設備現代化,2015年底,開始進行軍事體制的轉變,將過去基於防衛的軍區體制,轉變為美國式的5大戰區制度,為實現這些任務,新一代戰機、戰艦和太空衛星紛紛亮相,如以多航艦及兩棲登陸艦為代表的大規模藍水海軍艦艇建設等,足見中共持續加強軍事現代化的發展。

 共軍認識到在網路領域掌握「制資訊權」,在現代戰爭中關乎存亡,至關重要,在推進自身資訊化的同時,發展網路戰略。尤其是為了在資訊化戰爭中,掌握「制資訊權」,重視平時的資訊戰、以竊取資訊為目的的網路作戰、在戰爭初期階段利用網路的先機制敵手段,並在網路領域,培養自主研發能力、專業人才及創新技術。

 近年來,中共快速軍事轉型與武器裝備現代化,已造成亞太地區軍事平衡急劇傾斜,共軍機艦在西太平洋地區的活動頻率與規模,不斷提高,且範圍已超越第一島鏈。共軍不斷侵擾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嚴重威脅區域和平。當前臺海和平與區域穩定最大威脅,就是中共始終不放棄武力犯臺,因此,美日領導人今年4月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對臺海局勢的關注,承諾加強合作應對中共,批評中共的行為「有違國際秩序,包括經濟和其他形式的脅迫」。

 結語

 中共以往總是提出經濟增長目標,視為經濟成功的象徵。但因為疫情重創中國大陸的民生經濟,去年中共並沒有設定經濟增長目標,但仍無法迴避一個事實,那就是當前中國大陸的經濟環境,是近年來最為嚴峻的。

 然而,中共在2021年的軍事預算,仍繼續維持20多年的年度軍事支出增長。在過去10年中,中共的軍事預算幾乎翻了1倍,按通貨膨脹調整後的數據,其軍事預算,每年平均增長8%,且省略許多隱藏支出,除罔顧民眾生活經濟,更嚴重影響區域和平穩定。

(作者為大陸問題評論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