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16 

社論

【社論】發揚黃埔精神 薪傳國軍榮光

 今日是陸軍軍官學校建校97周年校慶。這是一所具有歷史悠久、校風優良,且力行「全人教育」的著名軍事院校,從過去到現在,能進入這所軍校就讀的學子,學業和體能俱佳;他們和97年前進入黃埔的學長一樣,心中都有「愛國家、愛百姓」的意志,抱定救國救民之決心,願意接受嚴格的訓練,立志成為允文允武的國之干城,令人欽佩。

 在「三軍同根同源」的基礎下,國軍各院校入伍生,都必須在陸軍官校接受嚴格的入伍訓練,以凝鑄「犧牲、團結、負責」的精神,砥礪「不怕苦、不怕難、不怕死」的信念,打造「不貪財、不怕死、愛國家、愛百姓」的戰力。

 今年陸軍官校校慶,遭逢國內疫情嚴峻,更有對岸共軍機艦不斷侵擾。此時此刻,正考驗黃埔軍校生的特質,愈是困難,愈要向艱難處勇往邁進。

 從近期防疫作為中,我們見到英勇國軍官兵,為確保民眾安全,冒著豔陽酷暑,在烈日下噴灑消毒藥劑;海、空軍則隨時準備升空、出海攔截敵人。前些日子,臺灣面臨大旱,國軍官兵協助各地水庫清淤,凡此種種愛國愛民事蹟,見證國父孫中山先生在陸軍軍官學校創校開學典禮上的訓詞:「咨爾多士、為民前鋒」,這8個字,不但是國歌歌詞所嚮,更是黃埔人一生奉為圭臬的核心信念。

 凡走進陸軍官校大門的青年,每一位都心懷救國救民之志;畢業後則成為允文允武的國家棟樑,承擔保國衛民之責。這種一脈相傳的精神,正是維繫中華民國國祚於不墜的力量。這股力量,是安定民心的力量;是讓敵人畏懼、不敢輕易進犯的力量;是全體中華民國國民信賴、倚靠的力量;更是引領大陸同胞追求自由民主的力量。

 黃埔師生如何創造出這股讓百姓信賴、敵人喪膽的力量?此源於民國13年6月16日,黃埔第一期開訓典禮當天,校門口搭建的牌樓上「貪生怕死莫入此門,升官發財請走他路」對聯。這16個字,已融入每位黃埔師生血脈、靈魂之中;深深烙印在所有人的心裡,與「國家、責任、榮譽」共始終,與國魂民脈相牽繫。縱觀黃埔軍校校史,我們可以發現,中山先生選擇在陳烱明叛變2周年時,為黃埔軍校開學日,就是要全體師生記取教訓,堅決為締造一支「與民眾站在一起的革命武力」,挽救國家於危亡。97年來的每一天,黃埔師生莫不牢記此一使命,兢兢業業於保國衛民崗位,愛國家、愛百姓,以實踐中山先生遺志為天職。

 從黃埔一期入伍至今,每一期的師生都肩負必須完成的時代使命。第一期的黃埔師生,憑藉500枝步槍,抱持「殺盡敵人方罷手,完成革命始回頭」之決心,掃除軍閥,為國家興亡而捨生取義,終能完成北伐使命;隨著國家情勢進展,陸軍官校師生陸續完成剿共、抗日任務,在軍民同心下,8年艱苦抗戰終獲得最後勝利;勝利果實得來不易,卻因共軍蠶食鯨吞勝利果實,終致竊奪我中華民國大部分國土。中央政府播遷來臺初期,國軍官兵為確保臺澎金馬安全,打贏古寧頭、八二三諸戰役;也因為國軍官兵秉持「不貪財,不怕死,愛國家,愛百姓」之高尚志節,在一江山戰場,重創敵軍,雖因共軍採取人海戰術,守軍從指揮官到參戰士兵慷慨殉國,卻讓世人見證,國軍是一支「有信仰、有思想、有力量、有靈魂」的鋼鐵勁旅。

 陸軍官校師生將永遠牢記中山先生在黃埔開學典禮上勗勉師生的一段話:「一生一世都不存在升官發財的心理,只知道做救國救民的事業」,這段話產生的力量持續至今,不論社會遭逢多大的天災、地震、水患,民眾只要看到有國軍在,心就安;這樣的場景,國人視為尋常,但在國際媒體鏡頭下,這群身穿迷彩服的軍人,卻是彌足珍貴,且令人欽敬的守護神。

 人若活到97歲,可稱得上嵩壽;一所學校成立97年,尤其是在戰亂烽火中成長的軍事學校,若非憑藉創校時「親愛精誠」校訓,何以至此!在悠遠的歷史長河中,97年不算長,但走過97年歲月的陸軍軍官學校,歷久彌新。這是陸軍官校師生和所有從這所學校大門走出的校友,共同努力、維護的成果。今日欣逢陸軍官校校慶,至盼凡走進這所軍校大門的青年,莫忘報國初衷,勤習文武知識與專業,蔚為國用;走出這所軍校大門的每一位軍官,都要牢記「發揚吾校精神」,愛國家愛百姓,至死不渝。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