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30 

副刊

【筆耕心田】醃梅憶慈母
圖:莊雲惠攝

◎莊雲惠

 初夏是青梅盛產季節,大量出現在市場販賣時,望梅止渴,想要醃製青梅的衝動隨即竄出,但馬上又遏阻自己,別在忙碌的生活裡再添一筆麻煩事!

 原以為念頭已被打消,但青梅猶如清秀佳人頻頻向我招手,儘管再自制,仍藏不住戀慕的貪婪,因為垂涎青梅的滋味,引發長駐心底盤根錯節的感性,總是有理由說服自己向浪漫投降,我終究沒能抵擋住誘惑,再度繳械投降,臣服於翠綠的梅子,然後將它帶回家,心甘情願再做一次奴僕,留住我與它相逢相知的逸事。

 其實家人真的吃不了太多醃梅,純粹是喜歡親自動手製作的過程,看著它一天天變化,才是最迷人的享受。當把鹽粒撒下,雙手搓揉圓潤的綠梅時,腦海裡往往會浮現一片蓊鬱山林,隱約可以聽見鳥鳴啁啾、眾蟬齊鳴的天籟,甚至還能想像飛瀑流泉的潺潺水聲……就這樣被青梅牽引至迷離幻境,沉醉其中,感受著被喜悅團團包圍的幸福。接下來安靜地等待它變軟變黃,曝曬至微乾後,再把一層梅子一層糖慢慢放進玻璃瓶中,然後又是另一段守候的時光!梅子不會言語,不致聒絮,它認分地被浸漬於玻璃瓶裡,只是靜默地在似水年華中,洗盡鉛華地等待寒冬遠離,再迎向暖春,又輾轉於暑夏與涼秋的生命故事。

 某日外出,瞥見附近雜貨店前有人兜售自種的紫蘇,我毫不猶豫地買回了幾把。在都會裡不易見到的紫蘇,卻是兒時居住鄉間常種的香料植物。它對我來說意味著一段童年往事,是打開記憶篋匣的鑰匙。看著那呈卵形,葉緣為鋸齒狀,散發特殊氣味的紫蘇葉,便會想起小時候媽媽採摘紫蘇葉,洗淨曬乾後再與青梅一起放入罐子的情景。在那不知現實凶險、柴米油鹽醬醋茶樣樣都有壓力的年代,青梅與紫蘇已悄然走進我的生命,用歡笑纏繞、以愛念浸潤,把無憂無慮的單純種植於心坎,成為刻骨銘心的記憶,也變成我終其一生嚮往,並不斷追求的情境。

 原來自己一直默默依隨著母親的腳步,把她曾經醃製過的食物,烹煮過的菜餚、家事、廚藝等各種經驗,乃至思想觀念和行為做法,在不知不覺中移植於生活,複製了另一個我鍾愛的她。哪怕流光遞嬗,我已為人母或有朝一日垂垂老矣,但與母親一起做料理的共處時光,彼此臉上綻放的笑朵,都會讓我用一生來沉浸其中,像醃梅一樣愈久愈入味。

 當時我把紫蘇葉摘下,剩下的莖插入盆中種植,沒想到竟生機盎然,猶如攀緣的藤蔓,如今也長出新葉了。在這燠熱的七月天,看著紫蘇的成長樣貌,竟泛起絲絲清涼,油然而生淡淡的清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