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6 

副刊

風雨生信心

◎顏淑敏

 炙熱的太陽, 加上疫情的影響,街道上的行人稀稀疏疏, 整座城市變得孤單冷清。

 新冠疫情來得又兇又猛烈,讓人措手不及,生活和疫情一樣,變得愈來愈嚴峻。尤其身邊很多靠薪水度日的人,都不知不覺地向我訴苦,這一年多來,他們愈來愈貧窮。

 貧窮的確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但如何在惡劣的環境下,保持樂觀的心情,我想起曾經聽過的一個故事。

 有個人非常富裕,但他沒有孩子可以繼承家業,因此經常唉聲嘆氣地對別人說 :「 一生努力得來的,結果卻沒有可用之處。」

 有人建議說:「你不如把錢捐獻出來,幫助窮人解決難題。」

 他立刻回答:「 不,我的錢只給喪失一切信仰,並對人生完全絕望的人。」

 有一天, 他在垃圾堆旁遇到一個衣衫襤褸的男人,躺在地上。「你是不是對生活喪失希望了?那麼我就把金錢給你。」富人問道。

 沒想到衣衫襤褸的男人,竟然回答他:「只有死人才對這個世界一無所求,我現在雖然很貧窮,但我信仰上帝,相信祂必能幫助我擺脫眼前的窘境,我不需要你的同情。」 說完他就起身走了。

 富人失望極了,於是他決定把錢埋在墓園裡,因為那裡有好多死人。

 事過境遷,許多年後,富人因故失去了所有的財產。有一天他突然想到自己還在墓園裡埋了許多錢財,於是他匆忙地跑到墓地裡將自己埋藏的錢財挖掘出來。

 沒想到他的行動被警察發現了,警察以為他是來盜墓的,便將他逮捕, 並且把他帶到市長那裡。

 「你還認識我嗎?」市長問。

 他一臉疑惑地回答:「像您這麼重要的人物,我怎麼可能認識呢?」

 「我就是那個你曾經認為對世界絕望的人,你看上帝記得我,我的命運已完全逆轉了。」市長說。

 透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論在任何時候都不要絕望,哪怕你窮得身無分文,只要願意積極努力改變自己, 把握機會,便能創造全新的人生。

 疫情總會過去,眼下盡量節約,不要胡亂花錢,保持身體健康,才是當務之急。 因為唯有健康的身體,方擁有工作的動能,也才有機會擺脫貧窮。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