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10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法英德進軍印太 劍指中共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3)7月於「法國-大洋洲線上峰會」宣布,將與南太平洋國家合建「南太平洋海岸巡防隊網絡」,對抗中共「掠奪性」非法濫捕行為。(本報資料照片)
【國際瞭望】法英德進軍印太 劍指中共1
【國際瞭望】法英德進軍印太 劍指中共2

◎鄭智懷

 今年3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訪歐洲,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又稱北約)總部,倡議歐美需緊密合作,對抗「侵略與脅迫性」日漸高漲的中共;英、德與法等北約國家陸續表示,將派遣軍艦至印太地區,尤其是南海,進行「自由航行」。一時之間,法、英、德在印太區域動向,成為各界焦點。

 4月間,法國核動力攻擊潛艦「翡翠號」和支援艦「塞納號」組成的巡弋隊,以及由兩棲突擊艦「雷霆號」與巡防艦「速科夫號」所組成的海軍兩棲待命支隊,在印太地區各自完成代號「瑪麗安娜」的巡弋任務,以及「聖女貞德」的年度演訓任務。5月,英國也派遣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至印太地區。德國則表示,8月派遣巡防艦「巴伐利亞號」赴亞洲。

 自2020年初,中共在疫情、人權、貿易等議題的做法,以及「戰狼外交」風格,使得歐洲國家頗有微詞。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積極修復與傳統盟邦的關係,並獲得歐州盟邦善意回應,以及「對抗中共」議題上,不同程度的支持。因此,不可諱言,上述國家在印太海域的活動,確實帶有回應中共在南海日漸強勢之意味;不過,若依此斷言,北約國家必定會與美國共同抗「中」,殊值討論。

 反中浪潮 3國各有盤算

 從國家認知與利益來看,上述3國,自2018年起,陸續發表攸關印太地區的戰略文件,表達對此地區或對中共勢力擴張的擔憂。

 法國:2018年與2019年,迄發布《法國與印太地區的安全》與《法國在印太地區的國防戰略》,提到要加強在該區域的力量,肆應中共行動;2021年發布的《法國在印太地區的夥伴關係》,進一步提到,將深化與印太國家的夥伴關係。

 英國:2021年3月提出《競爭時代的全球化英國》,表示會將更多注意力轉向印太地區;不過,文件中將中共列為具有「不同價值觀」的「競爭者」,同時也提及其對於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可見英國依然希望和中共保持積極的關係。

 德國:2020年,提出《印度太平洋綱領》,提及印太秩序的維持,特別是讓中共回到國際規範的秩序,對其重要性;2021年發布《對未來聯邦國防軍的思考》中,更將印太區域權力的變化,以及中共日漸強大的影響力,列為威脅。

 全力抗俄 機動應對中共

 從3 國各自的戰略文件可見,實際上立場分歧,且各有盤算。另外,依國際情勢現狀,整體客觀形勢與環境仍未有重大變化,雖然美國為傳統盟邦,但中共同時也是法、英、德各自排名前三的重要貿易夥伴,且3國未有放棄經濟利益政策,更遑論在其他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合作上,中共仍扮演著舉足輕重角色。

 不得不提,相較於中共,俄國近期在歐洲及周邊地區的行動,恐怕才是令北約國家擔心的主要來源;故在安全議程上的排序,相較印太地區權力變化,為更優先處理項目。

 此外,民意走向也是必須考量的重點。據蘭德公司研究表示,即便面對俄國以傳統武力攻擊北約,西歐國家僅有不到5成民眾,支持武力反擊;至於海外行動,民意更傾向支持政府將資源用於國內事務。

 其次,以國家權力角度而論,法、英、德同時面臨國防預算長年縮減問題,國防資源基本上投注在國內防衛,以及周邊地區的行動。尤其是3國的兵力規劃與建軍方向,多半為「北約盟國共同因應俄國威脅」,故無力承擔在海外的大規模軍事行動。因此,短期而論,英、法、德將資源分配往印太地區傾斜的可能性並不大;長期而言,則將視中共的行動,作出適度的資源調整。

 法組海巡隊 抑制濫捕

 然法國相比英國與德國,雖然也面對預算限制、兵力結構等問題,不過,由於其在印太地區擁有海外領地,因此得以在留尼旺島、新喀里多尼亞、法屬玻里尼西亞等地部署約7千人,以及15艘軍艦和38架軍機的軍力,目前仍維持一定的海外作戰能量,以及抵銷部分的民意壓力。

 鑑於法國在海外的利益,使其相較於英、德,更有意願在印太區域經營,並積極加強和該區域國家的交流;同時,由於長年在印太地區部署所擁有的資源、經驗,法國將可能是美國在印太區域,尤其是南海的權力競逐中,極力拉攏的歐洲合作對象。

 今年7月,法國總統馬克宏於「法國-大洋洲線上峰會」宣布,中共長期默許漁民在南太平洋非法濫捕,引發漁權與外交爭端,將與澳洲、紐西蘭、馬紹爾群島、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多個南太平洋國家,合建「南太平洋海岸巡防隊網絡」,對抗中共「掠奪性」非法濫捕行為。

 至於英國和德國,過往在印太地區並無常態性活動,以及可供後勤支援之海外基地,故近期兩國的活動應仍以對美國「自由航行」行動的倡議作出表態,以及促進沿途國家的貿易與外交關係為主要重點。

 結論

 總之,雖然法、英、德等歐洲國家在認知上出現變化,開始注重印太地區,以及正視中共崛起所帶來的威脅;不過,在客觀環境維持現狀,以及國家內部民意、資源等因素的限制,目前3方的行動,預計難有突破性發展。 

 據此,未來的觀察重點,除了關注各國在印太地區的政治、軍事與經濟等手段的具體運用,更應當著重在其如何調和國內的壓力與資源,因應整體戰略形勢,以及印太局勢的變化與挑戰。

(作者為淡江戰略所博士候選人)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