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7 

社論

【社論】嚴訓精練鍛勁旅 眾志成城衛國安

 為期5天的「漢光37號」實兵演習,將於今日告一段落。回顧操演,國軍在「璨樹」颱風來襲的警報聲中,有條不紊地拉開操演序幕。演習期間儘管歷經暴雨烈日、疫情起伏,乃至國人熱望中秋、共軍侵擾挑釁,官兵依然專心致志、處變不驚,依計畫完成各項演練,不但為守護臺澎金馬的鋼鐵長城再添柱石,更充分展現護國保民的戰鬥意志。

 國軍每年執行的「漢光演習」,主要是以當面敵情威脅為場景,設計想定與課目,以檢視部隊訓練與戰備成果,驗證國軍防衛戰力與全民總力之整合,並據以修調作戰計畫與兵力組建,精進整體防衛作戰實力。依國防部規劃,今年的「漢光37號」演習,原訂於4月及7月份,分別實施「複合式兵棋推演」與「實兵演練」。

 其中,「複合式兵棋推演」係以電腦兵推方式,採每日連續24小時實施,設定最嚴苛的敵情威脅景況,由攻擊軍模擬各種敵人犯臺可能行動,據以設計演習想定,藉「JTLS電腦兵棋系統」,併用議題研討方式,實施防衛作戰推演與驗證;透過各參演單位集思廣益,凝聚三軍戰術戰法共識,做為擬定用兵指導依據,並具體強化指揮官戰時作戰決策與幕僚指參作為。

 至於原訂於7月執行的實兵演練,則受疫情影響,延後至本週,結合第3季戰備任務訓練,在我國海、空域及本外離島地區「異地同時」實施。基於演習視同作戰原則,國防部並未詳加說明細部時間及課目,而是依敵情威脅設計想定狀況,循序漸進演練,包括重要目標防護、戰力保存、佳冬戰備跑道戰機緊急起降、聯合反登陸實彈射擊等課目,均依計畫進行驗證,既考驗國軍戰備能力,也向全世界展現官兵守護家園的決心。

 縱觀演習全程,在實兵操演展開前,新冠肺炎Delta變種病毒本土疫情的發展,即形成第一個挑戰。考量軍隊的特殊屬性,國軍對防疫工作,始終保持最高標準,採取綿密部署及嚴格防疫措施,不容任何破口產生。Delta變異株傳染率高、症狀不明顯,且疫苗對其防護力仍有待觀察,國軍必須戒慎恐懼,以最高規格嚴加防範可能的突發狀況,謀定而後動、縝密部署,才能兼顧戰備訓練與防疫要求。防疫要求下的個人行動不易,班、排、連乃至更大部隊的協同戰術,又如何兼顧?值得肯定的是,所有外界想得到、看不到的困難,官兵都克服了。

 其次,就在實兵操演開始前,「璨樹」颱風於48小時內,從熱帶性低氣壓增強為令人無法輕視的颱風,且直撲臺灣而來。國軍在強化防颱整備同時,必須完成救災準備。火砲要從陣地撤收至安全地點、戰機必須返回機堡、水兵返港防颱…對於部隊而言,防救災與戰演訓屬一體兩面,思維邏輯本可相通,但在實務上,救人與殺敵,仍屬天差地別。角色功能轉換雖屬不易,國軍官兵已累積豐富經驗,也終能一一克服。

 除了面對外在、天然環境的困難,敵情威脅等主觀情境的挑戰,亦必須審慎以對。尤其是共軍侵擾西南空域行動從未稍歇,以不同型態空中兵力刺探、尋釁,居心叵測;而實兵操演時間延後,導致漢光演習與國慶展演等任務重疊,亦有賴幹部發揮智慧,有條不紊、井然有序地調度人員與裝備,方不致顧此失彼、捉襟見肘。國軍在此次演習期間,同樣無負國人厚望。

 尤其值得肯定的,三軍部隊齊心協力,官兵以高昂士氣投入戰備訓練,充分展現出實質戰力提升。如金防部戰車部隊運用沙色偽裝,使戰車與當地環境背景融合,大幅提升隱蔽欺敵效果;第4作戰區在「阻絕設置」課目中,於臺南喜樹海灘就地取材,堆疊蚵架拒止敵人登陸;空軍佳冬戰備道起降操演克服困難,成功完成4型主力戰機起降作業等,在在代表官兵除了傳承漢光演習的宗旨與精神,也能結合現實狀況創新發展,在具體的戰術戰法上不斷進步,並據以奠定超敵勝敵的基礎。

 綜言之,軍隊存在的目的,即在贏得戰爭的最後勝利;按標準、持之以恆地嚴格訓練,則是戰勝敵人的不二法門。透過「漢光37號」實兵演習的優異表現,國軍官兵以與時俱進的智慧、無畏挑戰的勇氣、認真務實的態度,以及專注訓練的熱情,具體展現捍衛國家安全的戰鬥意志。此種衛國決心其鎮如山、其渟如淵,實不容扭曲質疑。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