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4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日發展新科技 肆應中共軍事威脅(下)
【寰宇韜略】日發展新科技 肆應中共軍事威脅(下)1
【寰宇韜略】日發展新科技 肆應中共軍事威脅(下)2

◎孫家敏(譯)

(接上文) 

 對日本自衛隊的建議

 相較於中共發展新興科技的步伐迅速,近年來,日本則深受人口老化與青壯年人口減少等困境衝擊,如何適切地發展新興科技便成防禦對策關鍵。然而考量到國防預算規模有限,報告就未來20年,如何將自衛隊建設為多領域防禦部隊,提出優先建議項目。

 現代化戰爭的決策流程與作戰效率,隨著科技進步大幅縮短,遠超過傳統人工流程的速度。尤其網路戰與電子戰攻擊的規模與速度,不僅已遠超乎傳統決策流程能及,更足以讓對手在行動後隱藏明確證據,使受攻擊的一方無法究責或迅速採取明確的因應策略。

 研發自主性系統

 因此,日本應當優先研發採用自主性系統,並賦予更大的信賴與權責,以便在人口逐年減少的前提下,降低操作人力需求與成本。自主性系統將是日本投資新興國防科技發展的重中之重。

 無人機節省人力與成本

 第二項優先項目,是涵蓋陸、海、空與太空領域的無人機系統。具備自主性系統的無人機若應用於偵察任務,即能活用情監偵能力,並運用電戰系統或攻擊武器,即時因應對手威脅。而且不僅可減少人員需求與成本,能承擔更大任務風險,即使部分機體可能遭到擊毀或損壞,但仍能保有整體操作能力。

 此外,各種平臺的無人之間,也能與有人平臺和其他載具/平臺配合,實現完整的「領域覺知」(Domain awareness)與「精確定位」(Precise targeting)。隨著遠程定位功能準確度日益提高,無人機不僅可依靠其他科技提高精確度,也能夠以最具經濟效益的攻擊方式與成本達成任務。

 強化網路與電子戰防禦能力

 第三項優先項目,則是「網路戰/電子戰」。隨著各國近年來持續發展與建構C4ISR(指管通資情監偵)體系,運用網路系統與電子戰科技干擾或瓦解對方體系成為重要課題,利用電子戰和自主化系統強化網路安全,也是當務之急。

 報告強調,日本必須持續加強網路和電子戰防禦能力,化解美軍對網路資安被滲透的風險。除傳統的陸海空領域外,也必須關注電磁頻譜、太空科技等新興領域的發展。美國才會有意願,持續在該領域擴大自衛隊與美軍的操作互通性。

 掌握認知作戰相關技術

 第四項優先項目,聚焦「假訊息與認知作戰」相關技術。日本的潛在對手持續發展資訊技術,利用認知作戰塑造輿論,製造日本社會的負面情緒與對立。因此,日本應當預先規劃因應大規模假訊息攻擊,宣導與教育民眾如何識別正確資訊。日本的優勢在於能與美國等民主國家合作,易於掌握資訊傳播途徑與來源。

 除上述優先科技項目之外,日本可探索3D列印、奈米技術、先進電信網路、導能武器和生物科技的重要輔助作用。舉例來說,3D列印可以迅速製造零件和無人機,降低偏遠地區的運輸成本;「微電子學」則可提升人工智慧(AI)、大數據系統所仰賴的硬體設備。而導能武器可用於打擊對手感測設備;生物科技更已獲得醫學界廣泛應用。

 新興科技具雄厚商業利益

 報告強調,投資新興科技的首要優點在於節省成本,除昂貴的軟硬體設備外,由於日本的人力成本高昂,因此若能妥善運用AI、大數據、自主性系統,其總體成本將能遠低於操作一個戰鬥機中隊,或相當於一支艦隊的成本。

 新興科技的另一項優點,在於雄厚商業利益和資金投資契機,並可將其成果,回饋用於後續科技與用途的研發和管理。例如新興的太空遙測、環境監測、寬頻通信和無人機,都具有極高的商業價值;而奈米科技與3D列印技術,在醫療和建築領域的應用價值,更已在實務中獲得驗證。

 此外,AI、大數據和自主性系統的商業價值也值得關注。近年來,網攻與網路勒索威脅不斷增加,企業資安防禦需求也隨之提高。因此,建議日本防衛省可妥善引導民間企業資金,投入新興科技研發,而不必占用自身國防預算。此外也可考慮將上述各技術領域,納入政策研擬、發展軍事準則與落實於教育演訓,共同儲備特定領域的專業技能人才。

 善用科技 發揮作戰效能

 未來的戰爭型態,將由整合各個兵種的多領域聯合作戰所主導。作戰部隊須具備整合新一代技術與科技的專業知識與執行能力,並和其他軍種或盟邦友軍共同協力。儘管這構想仍處於概念發展階段,且所費不貲,但考慮到潛在對手—中共,在網路戰與電子戰領域突飛猛進,是日本自衛隊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上述多項科技均可整合在「欺敵」(deception)戰術中,並妥善應用,例如無人機,可作為各種載台的「分身」誘餌,或使用導能武器破壞對手感測器,甚至使用具協調性的網路和電子戰展開干擾,或運用AI科技於即時反應防禦,並藉由輿論戰進行假訊息反制,影響對手認知,皆足以損害或削弱對手的指揮體系與作戰效能。尤其當不同軍種之間的應對機制出現資訊落差時,更能夠有效打擊其決策體系的行動協調性與作戰能力。

 相較之下,量子科技領域的通訊、運算與感測技術尚未成熟,儘管其國防用途頗具潛力,但投資與研發成本也十分昂貴,且尚需數十年時間,才可能成為成熟技術,並運用於軍事用途。因此,建議日本防衛省不必將這一領域列為優先投資選項。

 結語 

 報告強調17種新興科技將對未來戰爭面貌產生重大影響,考慮到中共近年技術研發成果與未來方向。日本應當審慎選擇投資研發項目,並引入民間資金,以達撙節國防預算之效。而根據用途與科技成熟度,列出4大優先領域與次要研發順序建議,有助日本在未來面對擁有高科技的潛在衝突時,具備有效的嚇阻能力。(譯稿來源:智庫蘭德公司專題報告)(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