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8 20:08

即時娛樂

把善的能量傳遞下去 姚采穎斜槓教學愈來愈有熱情
姚采穎分享書寫過程可以養心、靜氣。(姚采穎提供)
把善的能量傳遞下去 姚采穎斜槓教學愈來愈有熱情1
把善的能量傳遞下去 姚采穎斜槓教學愈來愈有熱情2
把善的能量傳遞下去 姚采穎斜槓教學愈來愈有熱情3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女星姚采穎自去年拿到碩士文憑後,成為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從兼任老師至今,她對教學愈來愈有熱情,為讓學生畢業後有更多機會,以往從不主動推銷自己的她,開始放下身段拜會各相關單位,藝文界、娛樂界。受疫情影響,洽談的過程中遇到不少阻礙,但不影響她的熱情,「現在有很多優秀的小朋友,不論幕前幕後,歡迎各式機會合作洽談。」

 適逢教師節,前幾天已有學生陸續傳訊息祝她:「教師節快樂!」她印象中最深刻的則是高中的導演老師、特別重視時間觀念及出席率,當時經常睡過頭的她,因為遲到被罰寫心得報告寫怕了,也因此改變遲到的不良習慣,「出社會工作後,發現這點真的非常重要。你可以不夠聰明,但絕對不能夠不在乎、不努力。」

 為了讓學生們做到守時、不缺課,姚采穎會先用規勸的方式,告訴同學這件事的重要性,「時代不一樣了。我期許自己除專業課程之外,和學生能成為朋友,有共同的語言來做溝通。在他們需要的時候,適時地引導他們往更好的方向,少走一些冤枉路。如同我的師長協助我一般,把這個善的能量傳遞下去。」

 在求學、就業過程中,姚采穎遇到個人無法獨自解決的問題時,總是慶幸能遇到願意協助自己的老師及長輩,適實適度引導與給予方向,過去擔任兼任教師時,她教的是美姿儀態、展演規畫,這學期偏重在戲劇製作、產業實習,談起為學生放下身段,她解釋以前有簽約公司,都由經紀人在前方協助工作的洽談,身為老師,產學合作相當重要,「在學校學的各式理論觀念,若有業界的實務經驗更是加分。」

  除了教書,姚采穎也不忘學習各式藝術創作,她說,「紙張的溫度,總令我覺得有難以抗拒的美麗。」7年前她開始拿起筆墨習字,放慢速度的書寫過程不僅可以養心、靜氣,透過文字,磨練性情,「把中國文化傳承下來,覺得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她笑說,這幾年的學習後,發現自己不僅字練得更好,在創作過程同時,也讓心性獲得了不同程度的療癒,「練字、練心,真的很好。」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