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06 19:46

即時國際

諾貝爾化學獎揭曉 德美兩學者共享殊榮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202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6日揭曉,由德國籍的李斯特(Benjamin List)和在美國任教的麥克米倫(David MacMillan)同獲殊榮。諾貝爾委員會指出,獲獎原因是表彰兩人在分子的構成領域開發出「不對稱有機催化」技術的貢獻。

 建構分子是一門艱難的藝術。李斯特與麥克米蘭獲獎原因,是兩人在分子的構成,建立一種精確且新式的「有機催化」技術。這項研究是在2000年所發現,新一代有機催化劑能控制與加速化學反應,且不是傳統的金屬或酶,並且也不會成為最終產物的一部分;同時不但生產成本更低,也對環境更為友善環保。

 新一代有機催化劑能產生多種化學反應,能讓藥物從太陽能電池中吸收光的分子,這將對製藥研究產生重大影響;未來有望成為藥物、聚合物塑膠、香水和香料等製造的關鍵物質。李斯特和麥克米倫將平分1000萬瑞典克朗(約新臺幣3180萬元)的獎金。

 7日將公布文學獎得主,8日則公布和平獎贏家,最後的經濟學獎得主將於11日揭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