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5 19:40

即時娛樂

細膩親情感同身受 林嘉欣讀《美國女孩》劇本3次答應接演
林嘉欣以《美國女孩》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傳影互動提供)
細膩親情感同身受 林嘉欣讀《美國女孩》劇本3次答應接演1
細膩親情感同身受 林嘉欣讀《美國女孩》劇本3次答應接演2
細膩親情感同身受 林嘉欣讀《美國女孩》劇本3次答應接演3
細膩親情感同身受 林嘉欣讀《美國女孩》劇本3次答應接演4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新銳導演阮鳳儀以首部劇情長片《美國女孩》,入圍金馬獎7項大獎,該片力邀影后林嘉欣參與演出,導演特別飛到香港與林嘉欣碰面討論劇情。林嘉欣本身有2個女兒,自身經驗有與《美國女孩》某些相似的地方之外,對導演阮鳳儀更是讚譽有加:「阮導演是很有耐心等待和觀察細膩的導演,我很喜歡她對於演員專注的凝視,而且在眼神的背後是有在思考事情的!」

 在國外念電影研究所拍攝的短片作品《姊姊》已經獲獎無數,阮鳳儀初次執導長片,就能請到知名導演林書宇擔任監製,等於是給了她定心丸。當初林嘉欣連續3天看了3次《美國女孩》的劇本,發現自己可以同理劇中母親莉莉的角色,就馬上答應演出,也讓阮鳳儀喜出望外,參與演出的還包括莊凱勛、曾寶儀、夏于喬、黃鐙輝、張詩盈等與許多第一次演戲的素人小演員。

 由於拍攝《姊姊》時,阮鳳儀就曾經跟7歲、10歲的小朋友交手過,這次遇到15歲方郁婷和10歲的林品彤,相對覺得輕鬆很多、溝通無礙,方郁婷也以自然又不做作的演出,獲得金馬獎女主角與最佳新演員的雙料提名;飾演母女的林嘉欣、方郁婷,片中天天爭鋒相對,私下林嘉欣對方郁婷照顧有加,還傳授被媒體採訪的小撇步,工作人員好奇內容,「就是若問到私人問題,如果不想回答的話就可以不回答。」

 《美國女孩》中的真摯情感、如實的生活點滴,讓許多演員在看劇本時就已經感受到吸引力,在片中穿插一角的黃鐙輝表示:「往往我們最親愛的人就是家人或父母,雖然那種愛有時候會讓人感受到壓力或是讓人窒息,但是這部電影中糾葛的親情就像洋蔥一樣慢慢被剝開,很多誤會也被解開,最後看到一股暖暖的愛!」

 《美國女孩》描述2003年,移民美國5年的莉莉(林嘉欣 飾)抱病帶著2個女兒芳儀(方郁婷 飾)、芳安(林品彤 飾),從洛杉磯回到臺灣,與聚少離多的丈夫宗輝(莊凱勛 飾)團聚。芳儀因中文障礙成績落後,被同學戲稱為「美國女孩」。一心渴望返美的芳儀與母親莉莉衝突不斷,導致家庭成員之間關係緊張,並隨著SARS疫情的爆發來到高峰…電影12月3日上映。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