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6 19:16

即時文教

110年度國家產學大師獎名單揭曉 4科大教授獲殊榮
臺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設立的奈米光電磁材料研發中心,每年都服務超過100家廠商。(教育部提供)
110年度國家產學大師獎名單揭曉 4科大教授獲殊榮1
110年度國家產學大師獎名單揭曉 4科大教授獲殊榮2
110年度國家產學大師獎名單揭曉 4科大教授獲殊榮3
110年度國家產學大師獎名單揭曉 4科大教授獲殊榮4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教育部第4屆「國家產學大師獎」獲獎名單今(26)日正式揭曉,分由臺北科技大學教授王錫福、雲林科技大學教授徐啟銘、雲林科技大學教授張傳育、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陳石柱等4人獲得殊榮。

 教育部自民國107年開始推動「國家產學大師獎」,迄今邁入第4屆。全國技專校院及政府機關皆積極參與,並推薦在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具卓著貢獻的教師,使該獎項達到激勵並表揚的重要目標。教育部除鼓勵技專教院教師持續從事產學合作,並傳承專業技術,培育專業人才,也鼓勵全國技專校院邀請獲獎人分享及交流產學合作及研究(發)經驗,期望落實技職教育政策,深化技職教育務實致用價值。

 王錫福是現任北科大校長,長年研究電子陶瓷、能源材料、陶瓷薄膜與材料光電磁性質,特別是在被動元件產業及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領域,從事積層陶瓷電容配方研發及SOFC電池堆開發成果卓著。他設立的奈米光電磁材料研發中心,每年服務超過100家廠商檢測分析,並曾辦理多個產業研發碩士專班,協助業界培育人才及員工訓練。

 徐啟銘專精化學工程與防災領域,曾創立國內首座危險物品檢測平臺「製程安全與產業防災中心」,建立產業安全防災技術聯盟,陸續獲美、英化學工程師學會會士等多個國際殊榮,對工安事件防治及改善有長遠的貢獻。

 張傳育長期鑽研類神經網路,專注發展智慧辨識技術,他研發的「嬰語翻譯機」是全球首創且最知名的嬰兒哭聲辨識品牌,後來也開發出App,幫助無數家長脫離困境。他也培育出數十組新創團隊,鼓勵學生將理論實現為商品。

 陳石柱則著力於客製化的「生產醫學平臺」,導入疾病防治的預防醫學概念,提升養殖魚蝦品質、產量。他並積極與海外大學及業界合作,曾媒合世界知名動物用藥廠在臺灣設立亞洲唯一的動物疫苗研發中心,進行人員培訓。

 教育部表示,今年全國技專校院推薦參與遴選教師分屬「工程」、「電資」、「人文、設計、藝術」、「商管及民生」、「農業科學、生技及護理」等5領域,經各領域學界及業界專家就被推薦人實務應用研發或研究成果對國家產業發展的影響力,及對技專專業人才培育貢獻或其他具體事蹟表現進行審慎審查,再就產業技術及技專專業人才培育理念的延續傳承、開創性或其他具體重大貢獻綜合評估,最終產生4位獲獎教師。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