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09 

社論

【社論】中共霸權擴張 威脅區域和平穩定

 美國國防部近日發布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簡稱《2021年中共軍力報告》),直指中共正在增強三軍聯合、太空、網路與核武器等領域能力,逐步成為區域軍事霸權,並設定於2027年之前,建構足以逼迫我國接受政治談判的能力;此報告已引起愈來愈多民主國家高度警覺。由此可知,當前中共窮兵黷武行徑,已嚴重影響臺海安全與區域和平穩定,我國將持續強化防禦能力,不讓中共有機可乘,並努力扮演地區和平穩定之促進者,促進印太地區穩定與繁榮。

 《2021年中共軍力報告》內容,包括中共國家戰略、國防政策、外交策略、經濟計畫與軍事發展,並對臺海軍事對比進行全方面評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重點,首先是中共核武器的擴張速度;根據報告,其將於2030年擴增至千枚,並具備陸、海、空基「三合一」核打擊能力,藉此縮小與西方核能力差距。

 中共生化研究亦備受世界軍事專家矚目,估計其生化實驗室可能已深入研究潛在雙重用途的生物活動,與國際《生化武器公約》完全牴觸。報告中亦對中共對臺軍事行動方案,進行詳細評估,認為其將持續推動軍力現代化,開展太空、反太空與網路作戰能力,短期目標是2027年具備在印太地區與美軍對抗能力,並迫使我屈服北京條件,進行談判;續於2035年完成現代化、2049年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之進程。據此不難看出,北京企圖以軍力為後盾,尋求以「自身」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目的是將國家利益與霸權外交一體化,成為影響全球安全與人類自由的強權國家。

 我們知道,隨著經濟發展帶動軍事現代化,中共軍事行動已對區域穩定造成相當的安全威脅,含括東海爭議海域的機艦巡航;南海島礁填海造陸,部署先進武器裝備;常態性派遣軍機騷擾臺灣西南空域;派遣海上民兵與海警船等,於周邊海域進行灰色地帶作戰,持續干擾他國主權與經濟活動;另有西藏、新疆與香港的人權問題等,在在顯示中共軍力發展目標,絕非以國防為主要考量,而是作為圖謀政治目的之後盾,早已揚棄「對話」、「協商防止升級」、「危機管理機制」等衝突解決途徑,只想透過製造區域軍備競賽等模式,破壞穩定因子,引起各國撻伐,不足為奇。

 深入研析軍力報告可知,中共始終未放棄統一臺灣的企圖,並期望從國家、外交、經濟與軍事戰略,組成對臺統戰的綜合手段。換言之,中共用意,係在政治上詭辯「一國兩制」的正當性,在外交上阻撓我國際空間,經濟上封鎖阻斷我交易通路,軍事上提升整體軍力,並持續派遣軍機擾臺試探,將臺灣「內島化」,且全力阻止外國勢力介入。以上種種統戰伎倆,我國必須謹慎以對,並在軍事上發展創新/不對稱之硬實力,在政治外交上建立盟友與民主聯盟等軟實力,結合成為以小擊大之巧實力,不讓其有機會得逞。 

 事實上,中共軍事擴張與霸道行徑,早已引起世界各國強烈關注。近期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紛紛派遣船艦至區域「熱點」,實施自由航行與聯合演訓,正是向中共傳遞遵守國際規則的訊息。此外,西太平洋地區,除了美、日、韓、菲、泰、澳等國間互為不同等級之雙邊盟邦,並有情報分享的「五眼聯盟」,軍事協防的「五國聯防」,再加上近期成立的「四方戰略安全對話」與AUKUS軍事安全機制等,已具體實踐美國印太戰略中強調的「加強夥伴關係」與「建立網狀化合作」策略,形成政、經、軍、心等面向的整合式威懾能力,必能有效嚇阻局部衝突與危機發生。

 揆諸往史,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起因,即是軍備競賽與戰略誤判所致。當時,「同盟國」與「協約國」在戰前紛紛投入軍備競賽,並為爭奪殖民地等問題產生矛盾;1914年的塞拉耶佛事件中,各國均誤判情勢,因此升級為全面戰爭。目前中共軍事預算已高居全球第2,共軍全面擴張,製造區域緊張,各國只能陸續增加國防預算以為因應。為維護航行自由,各國機艦近期頻繁於區域巡弋,難免造成擦槍走火,我們鄭重呼籲各國,在區域內的軍事活動,應小心謹慎;更要正告中共,遵守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免引火自焚。

 誠如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投書《華爾街日報》所言「臺灣絕不會向中共投降」。面對中共日益升級的文攻武嚇,國軍正力挽狂瀾,思考最佳防禦策略,並擴大機動、遠程與精準打擊能力,誓為國家安全而戰。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