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16 

社論

【社論】前瞻敵情威脅 建構可恃戰力

 國防部日前公布110年《國防報告書》,內容針對全球與亞太區域安全情勢深入剖析,尤其對中共軍事威脅所造成之對立與緊急情勢,明確點出其對區域及臺海和平與安全的危害。中共的擴張野心,已引起美國及亞太各國深層憂慮,促使自由世界領袖紛紛表達關切立場,並尋求建立新區域安全聯盟,反制日益加劇之安全威脅。身處威脅最前線的臺海地區,更成為近年來全球安全戰略的關注焦點。

 過去10年來,印太地區逐漸成為美國確保其全球安全利益的重心。即使俄羅斯在歐洲的軍事威脅提高,但美國仍將戰略部署重點轉移至印太地區,希望嚇阻中共的軍事擴張。面對北京當局不斷提高軍事支出及快速發展戰略打擊能力,加上地理環境條件限制,華府當局積極強化與區域友盟邦的合作關係。因此,在國會支持下,印太司令部大幅增加「太平洋嚇阻倡議」之預算規模,希望藉此強化美軍反制能力及區域盟邦的協同合作關係。

 中共的政治、經濟與軍事威脅,不僅促使美國調整全球戰略部署,亦讓同樣面對威脅的日本、澳洲及印度,與美國建立更緊密之安全合作關係。「四方安全對話」(Quad)即是在此基礎上所建立的新印太安全聯盟。此4國已就對抗中共威脅與穩定區域情勢,提出多項合作方案,甚至改變過去對中共的戰略模糊立場,明確指陳北京當局的軍事擴張,正是印太地區和平與安全的頭號大敵。

 此種戰略立場的改弦更張,主要原因在於習近平掌權下的北京當局,已經毫不掩飾其爭奪全球霸權之野心。中共從2011年推動「軍改」以來,大幅提高海空遠距打擊能力、聯戰指管效能,乃至核武嚇阻實力,已遠超過其確保「國家安全」的需要。美國國防部及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近期更先後提出警告,共軍核彈頭數量正快速增加,並不斷提高其戰略飛彈數量,已對美國核嚇阻戰略構成嚴重挑戰。

 除強化軍事「硬」實力,中共在「灰色地帶」戰略作為上更是動作頻頻。共軍在印「中」邊界挑釁行為、南海島礁軍事化與西太平洋地區的機艦「遠海長航」、侵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常態化,以及日益擴大的網路戰作為,都是企圖運用這些未達戰爭門檻方式,有效控制周邊地區目標。此類舉動不僅造成鄰近國家備受威脅,更促使美國、印度、澳洲和歐洲列強,先後加入確保「航行自由權」巡弋行列,導致西太平洋緊張情勢升高。

 配合這些軍事與準軍事行動,北京當局還採取一連串「認知作戰」行動,企圖從心理層面影響各國輿論與政軍決策。中共除了採取「法律戰、心理戰、輿論戰」等「三戰」手段,打壓我國際生存空間、影響我國際活動,近年來更積極透過散播「假訊息」及心理影響作為,打擊我政府領導威信、製造族群對立、削弱社會信任度、離散民心士氣。同時在國際上,運用媒體、網軍及「內容農場」等管道,為其「大外宣」鼓吹,更企圖惡意消除臺灣的存在事實。

 這些結合軍事威懾手段、「灰色地帶」戰術與「認知作戰」作為的多重操作手法,目的都在達成其「不戰奪臺」、鞏固區域勢力、進而改變既有自由世界國際秩序的全般戰略目標。美國、歐洲與印太地區各主要國家,早已認清北京當局的野心,並且在短短數年內,先後改變已維持數十年的戰略立場。除了在軍事戰略上調整部署,在政治、經濟及其他領域,也開始對北京當局採取更強硬的態度。但在各國的強大壓力下,中共並未真正改變其行為,仍然繼續以「進二步、退一步」的方式,進行其擴張戰略。

 在美、「中」兩國對抗競爭格局日趨明顯,地緣戰略利益矛盾不斷加深的情況下,獨裁政權日益鞏固的北京當局,勢必會採取更多作法,力求掌握主動權及國際話語權。我們可預期,雙方之間的軍事實力競賽仍將持續,但為避免引爆衝突,中共必定會採取更多「灰色地帶」戰術及「認知作戰」作為,不斷誘迫周邊國家向其靠攏,力求逐漸削弱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政治與經濟影響力,以創造其主宰區域霸權之有利條件。

 綜言之,中共擴散威脅已澈底改變印太安全局勢,在列強對峙激化的環境中,惟有前瞻未來,周延整體戰略規劃與建軍備戰作為,方能肆應可能產生之安全挑戰。為有效嚇阻敵人侵犯,國軍必須先期掌握敵情威脅,早一步在兵力整建與戰備訓練上進行調整,方能以創新不對稱方式,運用有限的國防資源,打造確保國家安全與全民福祉的強大可恃戰力。(系列一)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