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3 

大陸動態

「反送中」電影《少年》 香港禁映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港片《少年》今年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與「最佳剪輯」獎,但因電影以「反送中」運動為背景,被港府指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而禁止在香港上映。導演任俠近日受訪時表示,電影就是通往自由的窗口,「哪個地方能放映《少年》,就代表哪個地方有自由」。

 香港立法會日前三讀通過《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其中增列「國安審查」條款,要求電影檢查員考慮影片內容是否「不利於國家安全」。《少年》因以香港「反送中」為背景,被認為難在香港公映,該片預告片的片尾甚至註明「香港不能公映」。

 任俠透露,片中角色幾乎都是來自有參與「反送中」的青年抗爭者原型,甚至演員也有從運動中找來幫忙演出的。素人演員們都冒著人身安全,一邊躲避警察一邊進行拍攝,團隊最後完成作品。

 任俠表示,對他來說,「電影就是通往自由的窗口」。他轉述電影前輩的話說:「哪個地方能放映《少年》,就代表哪個地方有自由。」有香港網民感嘆,香港人的電影在香港看不到,讓人想流淚。雖然不能在香港公開放映,但香港人都經歷過電影中的事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