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01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美軍打造無人載具 適應作戰需求(下)
MQ-4C無人機是由美空軍RQ-4改良而來的高空長程無人機,與傳統的有人巡邏機P-8A搭配,執行廣域海上監控任務。圖為MQ-4C無人機。(取自DVIDS網站)
【寰宇韜略】美軍打造無人載具 適應作戰需求(下)1
【寰宇韜略】美軍打造無人載具 適應作戰需求(下)2

◎葉 泓(譯)

(接上文)

 無人機預算 分散各政府部門 

 了解美軍遠端遙控操作的無人機系統發展戰略,就能了解美軍未來戰場願景,而了解美軍在這方面的預算投資,就能了解當前美軍發展的方向與軌跡。透過分析關鍵案例,探討當前美軍擁有系統,以及其建軍方向需求系統的差別。

 目前五角大廈投資在所有無人機系統的「研究、發展、測試與評估」(RDT&E)方面的預算,除由政府部門實驗室直接的計畫預算外,還分散在包括其他政府部門、公司與大學研究室或實驗室。其主要分項包括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先進技術研發、高級零組件研發與原型試製、系統研發與測試、RDT&E計畫管理支援、操作系統研發、軟體與數位技術測試等。

 在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兩項主題非常廣泛,如戰術層面下的感測器使用、先進感測器在電戰環境下的生存能力等議題,最終可應用到遠端遙控操作無人機系統上的技術相對有限。

 此外,近年來,許多與海軍相關的遠端遙控操作無人機系統衍生能力,如長程獵雷、長程水下無人載具與中大型遠端遙控無人船等技術,雖與遠端遙控操作無人機系統相關,但主要目標是擴大現有艦隊能力,這也代表擴大情監偵(ISR)雖受美海軍重視,但並非優先發展重點。美國海軍對空中無人系統的投資,占所有無人系統投資比例的逐年下降,也凸顯當前發展的目標與傾向。

 美國空軍近10年對遠端遙控操作無人機系統的研發,主要與載臺綁定,如MQ-9「死神」與RQ-4「全球鷹」兩款無人機,但在預算限制與欠缺後續發展計畫下,美空軍自2016年起,相關研發投資開始下滑,2017年甚至低於1億美元。

 報告認為,美國空軍投資研發開始下降,以及海軍與陸軍對無人科技研發支出計畫的調整,凸顯五角大廈正擴大追求無人系統的種類與發展類型。

 載具採購方面也有類似趨向,根據公開資訊,美國海軍自2020年起,投資採購MQ-4C無人機,成為各軍種中唯一成長的計畫,其是由空軍RQ-4改良而來的高空長程無人機,藉此與傳統有人巡邏機P-8A搭配,執行廣域海上監控任務,除此之外,美國空軍的新機採購,則大幅下降,甚至遠低於先前水準。

 無人機研發 轉向機密發展

 美軍坦言,以遠端遙控操作無人機有許多好處,但在實務採購上不增反減?主要原因在於,五角大廈已將重返大國競爭場域視為最優先戰略,許多舊型、發展中的非機密情監偵系統,恐無法在高威脅環境下生存。因此,美軍已開始積極替換這些非機密系統─從研發與預算上優先著手。

 引述前任五角大廈戰略辦公室主任、現任美空軍武獲、科技與後勤助理部長羅珀的說法,美軍在未來的大國競爭場域中,需「務必遵循過去冷戰經驗」,也就是「維持美軍展現對全球嚇阻的能力,以及美國保留未公開的嚇阻能力間的平衡」,這種「留一手」的方式,往往會將關鍵系統留在實戰,如冷戰末期的匿蹤戰機般,成為戰場上的關鍵。

 無獨有偶,2020年3月,時任空軍參謀長高德芬上將就空軍戰備態勢,以書面向美國會報告時也曾提及,預算正「削減許多我們可以看到的東西,轉而用在我們看不到的東西」,也變相證實,美軍先進無人機「轉向機密」的作為,尤其是透過拆解預算分類,讓整個計畫消失在預算書中,如RQ-170匿蹤無人機始終只有傳言與代號,就算後來曝光,各方依舊無法從美軍與五角大廈過往預算當中,找到「可識別的計畫發展資金挹注」。

 無人機將走向多用途

 2020年,美國國會研究處(CRS)發布最新研究,強調未來情監偵系統如何有效支持美國參與大國競爭,其包括數個可能作為:透過高空飛行或是穿透敵空防方式進行偵監、利用太空衛星與太空飛機進行情監偵任務、透過「公開可用資訊」(PAI)進行研判,以及利用網路空間進行情監偵任務。

 在前述作為中,無論執行高空偵監飛行,或直接穿透敵空防,最佳的機種選擇已不再是載人偵察機,而是長程情監偵,或多用途的遠端遙控操作無人機;值得注意的是,多用途即是透過結合情監偵任務與作戰任務無人機。雖然目前檢視美空軍各種無人機,欠缺這類機種,且除了載人戰機外,很少有系統在最初研發想定時,就被定位為「專用多功能載臺」,不過這也代表未來可望有更多此類系統出現。

 報告也重申,遠端遙控操作無人機最顯著的缺點,就是從操作人員到機體之間,操控與指令傳達通常存在一定的延遲時間,這個缺點在情監偵任務不明顯,但在戰鬥任務時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另外,未來的無人機發展將走向酬載(包括武裝與感測器)驅動載臺,但報告認為,正是載臺限制,創造各種酬載間的妥協,這也代表當遠端遙控操作無人機,走向更強大多功能任務(尤其是戰鬥任務)時,操控指令傳達延遲問題可能已解決,無人機載臺的酬載能力,也獲得進一步提升。

 在大國競爭場域下,遠端遙控操作無人機走向多用途是大勢所趨,本質上是為作戰載臺增加情監偵能力,其將擴展可用於執行情監偵任務的載臺數量。

 結語

 在可預見的未來,隨著美國重返大國競爭場域,美軍勢必得將軍力投射到具威脅的空間,遠端遙控操作無人機系統執行情監偵任務,能有效提供美軍許多優勢,甚至能從深具威脅的環境,蒐集更多關鍵情資,而無需讓飛行員冒生命威脅。

 從現有預算分析,遠端遙控操作無人機系統,已不再只是美國空軍的獨門生意,未來的無人機將在與美國「同等或近乎同等對手」的威脅下飛行,需要其情監偵支援的軍種,也擴及陸海空三軍,這也讓美軍各軍種都開始發展相關裝備,減少己方兵力進入威脅空間時的損傷,同時增進情監偵效能。雖然美國陸軍與海軍對於陸地、水面與水下無人載具的興趣同樣濃厚,但遠端遙控操作無人機系統依舊是其不可或缺的存在;尤其是其在空中停留更久、跨越人類輪班時間,打造更久的任務持續力,進而降低飛行成本的能力,勢將成為各軍種積極發展的關鍵誘因。(譯稿來源:美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題報告)(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