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07 17:53

即時文教

中山大學打造中小學全英學習環境 外籍生化身學習幫手
中山大學「引進部分工時外籍教學助理計畫」,為高雄市中小學營造全英語學習環境,培訓外籍生成為學習助理。(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打造中小學全英學習環境 外籍生化身學習幫手1
中山大學打造中小學全英學習環境 外籍生化身學習幫手2
中山大學打造中小學全英學習環境 外籍生化身學習幫手3

記者孫建屏/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為協助中小學校園打造全英語學習環境,第一年將提供高雄市15所中小學每週4小時、為期12週的英語教學課程,並培育外籍學生成為教學幫手,營造校園生活化英語溝通環境,提升學子運用英語表達溝通的機會及能力。

 配合「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中山大學設立ELTA教育資源中心(南區),辦理「引進部分工時外籍教學助理(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 ELTA)計畫」,結合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及Fulbright Taiwan學術交流基金會,提供全英語教學訓練課程,培育外籍英語教學助理,並鏈結高雄市教育局資源,為雙語教育提供完善的全英語教學訓練資源網絡、課程以及師資。

 目前已有7位完成培訓的ELTA,每週至中小學進行4小時的課程,課程活動結合ELTA本身文化與不同主題課程內容,包括日常生活、校園生活、動物與植物等,以全英語進行互動式教學,進而培養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及動機,減緩學習英語焦慮。

 來自秘魯的Nohelia結合家鄉當地特色,讓學生認識祕魯的古蹟馬丘比丘與彩虹山,或祕魯人會用食物來形容人或心情,例如鳳梨代表不幸、紅蘿蔔代表天真等。Ksenia則分享烏克蘭的餃子(dumpling),透過學習單讓學生發想餃子的食材,學習不同食物的英文,令上課師生對外籍學生設計的活動內容印象深刻。

 中山大學表示,ELTA計畫在教育研究所所長莊雪華帶領下,規劃系統性的培訓模式、研發課程模組、建置ELTA網站及入校機制等,並邀請Fulbright Taiwan學術交流基金會培訓顧問擔任授課教師。

 中山大學指出,未來將持續招募,預計每兩個月進行一次培訓課程,每次培訓5至10位ELTA,提供優質的英語教學課程活動,協助中小學營造全英語學習情境。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