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07 17:55

即時文教

《北管潮》狂飆大匯演週六登場 傳統重金屬音樂熱鬧開趴
《北管潮》臺灣重金屬音樂派對11、12日宜蘭傳藝園區登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北管潮》臺灣重金屬音樂派對11、12日擇定宜蘭傳藝園區登場,邀集全臺北中南14個各具特色的「子弟軒社」團隊進行大匯演,包括出陣迎神綵街與北管匯演,各團以牌子、幼曲、戲曲等節目競演爭豔,一則以樂聲交流情誼,再者展現各團實力,藉由北管藝術交流,互相觀摩切磋,展現世代交融的狂飆浪潮,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傳藝中心表示,11日開幕活動將園區內文昌祠供奉的文昌帝君與戲曲祖師爺請出,坐上神轎參與北管出陣遶境,不僅復刻傳統廟會熱鬧情境,也展現北管子弟與神同行的精神與趣味。

 這次邀請14個代表性的子弟軒社中,有6團為縣市登錄重要傳統藝術北管音樂或北管戲曲保存團體,包括「基隆聚樂社一組」、「淡水南北軒」、「板橋潮和社」、「林口樂林園」、「竹塹北管藝術團」以及「彰化梨芳園北管樂團」。

 傳藝中心指出,北管傳入臺灣超過百年歷史,曾是這塊土地上最風騷的「流行音樂」,演奏時以大鑼、大鈔、小鈔、響盞、通鼓、小鼓等打擊樂器,配合嗩吶吹奏,音樂風格高亢激昂、熱鬧喧騰,又被稱為臺灣「傳統重金屬音樂」。雖然在社會變遷中,北管風華一度褪色,但所幸在老中青各世代子弟的熱衷與堅持下,北管藝術持續發酵與傳承,不僅依然生氣盎然的在民間流傳其鏗鏘活力,更成為當代獨樹一幟的音樂風潮。

 《北管潮》臺灣重金屬音樂派強調傳統北管藝術的當代性,以及民間蓬勃發展的活力,說明北管不僅是臺灣這片土地上共同的生命記憶,也是不分年紀皆可玩味的生活藝術。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