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18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輕量化無人地面載具 提高作戰效率  
TRX履帶式無人地面車輛載具原型,配置獨特的移動發射平臺,可發射50枚「彈簧刀」滯空攻擊彈藥,並內建4軸型無人飛行器。(取自GDLS網站)
【軍事論壇】輕量化無人地面載具 提高作戰效率    1
【軍事論壇】輕量化無人地面載具 提高作戰效率    2

◎吳明鴻

 2021年10月上旬,美國通用動力地面系統公司(GDLS)公布TRX履帶式無人地面車輛載具原型,構型為獨特的移動武器平臺,可發射50 枚「彈簧刀」滯空攻擊彈藥,攻擊方式有如「自殺式無人機」。美國陸軍目前計畫在後續實驗演習中,與Howe & Howe Technologies科技公司研製的Ripsaw M5無人迷你版戰車、Pratt Miller和 Qineti Q公司研製的「遠征型模組化自動駕駛載具」展開測試,競逐未來10噸級履帶式陸地機器人載具的主流機型。

 遠距偵察直接發起攻擊

 美國陸軍協會(AUSA)於2021年10月,向外界發表滯空攻擊彈藥TRX載具的實用化概念,展出的TRX有2排13個發射管,用於「彈簧刀」600滯空攻擊彈藥;以及另外2排陣列,每排陣列都有12個發射管,能夠發射更小型的「彈簧刀」300型滯空攻擊彈藥;還內建4軸型無人飛行器,不使用時存放於內部。此款構型配置,將載具的偵察、監視與打擊能力的重要組合,在相對較小的移動艙中,可用於高風險的戰場環境。讓「彈簧刀」之類的武器與無人機結合,和傳統飛彈不同的是,其可以向前遠距偵察,並搜索潛在重點目標,在需要時,直接發起攻擊。

  「彈簧刀」滯空攻擊彈藥,型式有如無人機,由操作員在控制室遙控,藉由機鼻中的光電和紅外攝影機同步影像信號,「看到」飛行過程中的動作。操作員可以指揮無人機飛到特定位置,並且自動跟蹤指定目標,攻擊並命中選定的座標,也可手動對其航線進行微調,提高系統準確性,還可提供額外的安全係數,如果戰場情況有變,可以選擇立即停止任務。同時提高載具的自動化能力,包括能夠擔任戰區內的網路群體協同任務。

 在特定的TRX配置中,遙控無人機的確實任務功能尚未健全,但可提供信號傳遞中繼,能使操作員順暢運行。這將有助於將數據鏈的覆蓋範圍擴展到附屬的微型無人機,甚至可以確保在城市和複雜地形中,信號完全保持鏈接。此外,這款遙控無人機系統配備1組視訊感測器,可使其在載具車輛周圍進行局部監控。有助搜索戰場中潛在目標,尤其是躲藏在掩體下的敵人或裝備。完整的任務艙可以為相對較小的單位提供大量精確火力,以應對遠距離威脅,包括直接視線範圍外的威脅。還能讓部隊顯著提高戰場警覺意識。由於無人駕駛,可以在高風險地區或友軍前方行動部署,降低人員傷亡。

 AI增強、混合電力推進

 TRX規劃多種構型配置,GDLS將其作為模組化載具,易於更改設計構型,以滿足美軍陸軍的需求。TRX具有創新思維,從其AI(人工智慧)增強型設計,到先進的複合輕質材料和混合電力推進系統,推論TRX在未來美國陸軍的定位,是能在戰場中發揮卓越性能,擔任包括直接和間接火力支援、自主補給、複雜障礙物突破、反無人機系統(C-UAS)、電子戰(EW)、偵察和其他戰場任務。

  TRX其核心設計,源自GDLS向美國陸軍「中型機器人作戰載具」(RCV-M)測試競賽發表的機型,該競賽要求10至20噸級的無人載具。 GDLS還展示輕型金屬和橡膠混合型履帶的無人載具版本,此類型履帶與傳統金屬履帶相比,在性能、維護和運輸方面具有相當優勢。GDLS表示,TRX具有與現役美國陸軍輪式和履帶式裝甲車,例如史崔克(Stryker)和布萊德雷(Bradley)步兵戰鬥車系,保持同步機動所需的速度。

 無人輕量化戰車概念興起

 TRX為半自動作業型式,能夠遵循操作員的各種指令,例如跟隨航路點或以其他方式自行導航到標定的目的地。使用單位同樣能夠與其攜帶的感測器系統或車載武器,進行長程信號交換,大而平坦的車頂裝甲板,也可用在戰場上運送物資。儘管TRX在先前的RCV-M競賽中未能出線,但是美國陸軍目前的新計畫要測試其中4個無人系統,作為2023年在德州胡德堡進行更大實驗的一部分。但GDLS已在喬治亞州本寧堡(Fort Benning)舉行的「陸軍遠征戰士實驗」期間,展示載運物資的新載具構型。

 RCV-M是美國陸軍希望在未來數年可獲得用於各種任務的3款無人地面載具之一。Pratt Miller和Qineti Q公司研製的「遠征模組化自動駕駛載具」,也將參加2023年的胡德堡演習,盼能贏得重量低於10噸的原型RCV-Light設計的初步競爭。美國陸軍尚未決定未來RCV重型載具規格,預計將在20至30噸之間,更類似於「無人輕量化戰車」的概念。軍備廠商預計,在完成對此類設計的初步測試(例如Ripsaw和TRX)之後,美國陸軍將進行新的合約競標,以獲得於實戰中使用的RCV-M車隊。同時,GDLS已經繼續開發設計,著眼於競爭未來的合約,並將該載具提供給任何其他感興趣的外國客戶。

 無人載具需求日益增加

 GDLS也將TRX的開發和生產方面的經驗,以及其附帶的設計理念用於其他項目。在2021年的AUSA會議上,GDLS還展示一款更大型的模組化無人裝甲車概念,外觀更像輕型戰車,稱為「下一代電子構型」(NGEA)。這種新的、模組化的開放式架構,為下一代陸軍戰鬥力提供可擴增的模組化軟、硬體基本規格,包括加強機動性、避開路障、行軍路徑規劃,可顯著提高作戰人員的效率,並具備殺傷力、物體檢測、識別、自動目標優先排序、高生存能力、偵察、360度態勢感知、透明裝甲、地形分析等。根據GDLS所稱,NGEA還能提供如數據計算、感測器融合處理,以及電源管理和分配等先進功能,並可提供獨特的性能和尺寸、重量、功率和成本(SWaP-C,以滿足不斷創新的美軍陸軍各項需求。

 總而言之,TRX以及NGEA的問世,只是凸顯美國各軍種對無人駕駛載具需求已日益增加。目前,TRX已經準備加入美國陸軍蓬勃發展的無人載具測試車隊,未來會採何種型式構型或配置,包括武器艙的配置,2023年進行測試時,將會有許多令人驚艷的性能出現。

(作者為空軍退役機工長)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