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19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中共兩手操弄「灰色地帶」 機關算盡
 中共海上民兵利用漁船掩飾身分,遊走灰色地帶,達其情蒐目的。圖為在山東省青島市附近海域作業的大陸漁船。 (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侯信田

 日前我國防部公布《110年國防報告書》,針對中共威脅部分,報告書首次提出「灰色地帶威脅」,分析中共近年對我侵擾諸般手段當中,深具「非戰、非和的模糊性」之「切香腸戰術」,並以小規模、漸進式方式,進行認知作戰、網路戰與軍機艦擾臺等行徑,但又未達到戰爭門檻,藉此令我陷入難以具體反制,又使我軍隊意志力被迫消耗,以持續擴張軍力與軍事行動,最後達到政治目的;本文即以中共近日所製造之「灰色地帶威脅」進行實例探討與分析。

 灰色地帶衝突定義與特色

 我國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發表《國際形勢特刊─灰色地帶衝突特輯(2020年6月)》報告,就「灰色地帶衝突」提出簡化定義,主要包含「非戰原則」、「多難決策」與「和戰之間」等,目的在「避免跨越戰爭門檻」,並藉低強度衝突、敵意行動與挑釁,使我國落入「多難決策」的情境。

 另據美方2020年發布《Journal of European, Middle Eastern, & African Affairs》報告中,針對俄羅斯所製造「灰色地帶衝突」分析,是相當具靈活性,尤其在2014年「烏克蘭危機事件」中,俄羅斯廣泛地運用「模糊戰略」,對目標國家與對象進行政治、宣傳、經濟與軍事、網電攻勢等,製造出隱蔽性高、強度低的混合性威脅。

 案例與探討

 2020年東沙包機被迫返航:

 2020年10月15日上午,我國立榮航空B7-9051次東沙軍包機從高雄小港機場起飛,在9時36分準備進入香港飛航情報區時,接獲香港區管告知,該區域在2萬6千呎下有危險活動,經臺北航管追問「是軍事演習嗎?」無結果後,由於飛機高度在安全限制下,我軍包機最後選擇採返航方式以確保安全。

 按照《國際法》定義,在公海上方空域各國均有航行自由權力;事件發生後,經我國官方查證,事件發生當時,中共亦無任何預先的演習公告與行動,但香港航管即以「危險活動」與「不便說明」態度,要求我拉高飛行高度,但礙於機型限制,僅能被迫返航,藉機阻撓我航行自由意圖明顯,亦是其刻意製造之「非戰」衝突,與遊走「灰色地帶威脅」之威懾手段。

 中共海上民兵遊走灰色地帶:

 2016年,由美方智庫提出觀察分析,中共為擴張南海軍力,模仿俄羅斯「小綠人」行徑,組成「小藍人」之海上民兵「隱藏部隊」,脫下軍服是漁工,一旦穿上迷彩服就是軍人。在今年3月份菲律賓「西菲律賓海國家工作小組」,指出近220艘屬於中共大型漁船,其目的非捕魚,而是中共海上民兵在牛軛礁附近排列集結,已對菲律賓經濟海域構成威脅,促中共盡速撤回。

 今年7月底,中科院於東部海域進行飛彈及火砲試射時,海巡署雷達系統發現2艘陸籍大型漁船,明顯越界闖入蘭嶼海域約10海里,情蒐目的明顯;對此,軍事專家揭仲即公開表示,自2016年中共推動軍改後,運用海上民兵的手段有增無減,且角色非常特殊、遊走灰色地帶,方便對目標進行情蒐,建議國安單位與國人應更加注意。

 2021年清華大學校園滲透事件:

 針對日前媒體報導有關「中共清華海峽研究院」未經許可,在國立清華大學成立「新竹辦公室」攬才事件,據教育部回覆,該辦公室除已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之四十條之二規定「未經許可不得設分支機構」,並要求撤離。

 對此,國安局分析指出,據情資顯示,中共目前缺乏半導體科技人才近60萬缺口,近日又發現中共於臺灣成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設立之目的,表面為學術交流研究,但實際上,技術攬才等滲透意涵濃厚。

 追溯2019年中共對我祭出「對臺26條措施」,其中「進一步擴大招收臺灣學生的院校範圍」,最終目的,就是招攬我高科技人才等「名為惠臺,實則利『中』」策略,且以「與『中國』民眾同等待遇」為號召,招攬、吸收我國校園優質青年,前往中國大陸發展。

 國家安全與省思

 俄羅斯共產主義革命家列寧曾教導其黨徒:「最堅強的堡壘,必須要從內部攻破。」探究當前中共對我國工作的主要機關「統戰部」的運作方式,其最高竿的手段,就是以「和戰兩手」伎倆,影響我國家安全。

 在「和」的部分,即對我釋出假善意,如上例所述,中共對我的經濟策略,正如「包著糖衣的毒藥」,但目的就是以利益拉攏我國高科技專才,以「準國民待遇」之「溫水煮青蛙」方式,逐漸削弱個人國家意識而投靠中共;另外在「戰」部分,即運用武力威懾、突穿島鏈等軍機艦「擾臺」,企圖消耗我軍隊戰力、人民士氣;然而介於「和與戰」間的各種滲透、顛覆手段,即「灰色地帶」的國安情蒐與「非戰」衝突製造,企圖以「不戰」而達成兩岸統一目標。

 結語

 針對中共強軍計畫,不僅引來國際間關注外,今年9月份,美國、英國、澳大利亞三國,首先宣布成立橫跨3大洲的軍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AUKUS」,目的主要為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子動力潛艦艦隊。另外紐西蘭亦於10月份宣布加入合作夥伴,以抗衡中共的軍力與擴張,維護印太地區的穩定。

 日前國防部長邱國正談到「和平是靠爭取來的」!基此,面對中共的行徑,國人務須認清與提高警覺外,更勿因萬般威脅或利誘而妄自菲薄,喪失主權意識,而落入陷阱。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爭學院學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