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22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美制定新限武條約 重建戰略平衡(下)
資料來源:布魯金斯學會、譯者整理製表:傅台鳳
【寰宇韜略】美制定新限武條約 重建戰略平衡(下)1
【寰宇韜略】美制定新限武條約 重建戰略平衡(下)2

◎孫家敏(譯)

(接上文)

 美持續強化飛彈防禦能力

 目前美軍飛彈防禦系統聚焦於中短程彈道飛彈威脅。除計畫在59艘神盾艦上配備標3飛彈之外,分別在羅馬尼亞與波蘭各部署24枚標3型IB與IIA批次飛彈。標3飛彈在測試中,展現了可在飛行中段擊落彈道飛彈的能力。此外,美國陸軍的THAAD系統與愛國者3型飛彈,也分別具備可在飛行中段與末段擊落彈道飛彈,以及對付巡弋飛彈的良好性能。

 不過,在川普時期2019年飛彈防禦評估報告中,美軍坦言上述陸基攔截彈(GBI)數量與性能,仍不足以抵禦俄「中」的先進彈道飛彈威脅。因此,尋求增加數量並強化標3飛彈性能,除計畫為F-35戰機研發空射攔截武器,也希望開發導能武器與太空攔截器,在上升階段攔截彈道飛彈。儘管拜登政府目前尚未推出最新版飛彈防禦政策,但上述構想與俄「中」加速推動極音速武器與新型彈道飛彈的態勢,已使軍備競賽之勢隱然重現。

 俄「中」討論改良新武器

 報告坦言,由於美國的彈道飛彈與攔截飛彈技術居於領先地位,並未高度關注俄國先前研發的S-400與S-500等防空飛彈。但隨著俄「中」分別推出配備51T6飛彈的A-135攔截系統與HQ-19型系統,近年來,也開始討論是否應該改良現有洲際彈道飛彈,或研發新型彈道飛彈。不過,此舉可能使限武談判動輒得咎,因此華府目前對推動後續談判,並不積極。

 然在美「中」關係日趨緊張之下,儘管中共戰略核武數量遠低於美俄,但美國強化飛彈防禦武力之舉,也可能刺激中共加速發展核武。儘管俄「中」並未在此議題上結盟對抗美國,但美國在發展相關科技時,也須妥善考慮兩國的回應策略。

 歐洲盟邦盼建立互信

 保有核武的英法兩國,在後冷戰時期削減潛射彈道飛彈(SLBM)的數量。自2002年以來,北約每2年定期舉行多國飛彈防禦演習,但因缺乏可攔截中長程彈道飛彈的武器技術,因此歐洲國家在2014年前,原本也以「不削弱俄國戰略嚇阻能力」為目標,主張應當與俄國擴大合作,建立戰略互信。

 不過,為因應俄羅斯的威脅與技術發展,北約仍然提出了飛彈防禦計畫(BMD),在確保英法擁有核威脅下的持續生存能力同時,也希望降低歐陸的軍備競賽。雖然此政策總體而言相對成功,但俄國近年部署的先進9M729(北約代號SSC-8)巡弋飛彈,卻引發疑慮,導致北約支持美國在波蘭部署陸基神盾與攔截系統。不僅顯示政策已出現轉變,目前籌畫中的「北約2030」改革倡議,也強調將與美國加強合作。

 不過,歐洲國家根據以往經驗,也理解難以限制俄羅斯發展遠程戰略武力,並恐怕因軍備競賽升級,而引發緊張關係,因此希望能推動建立互信與限武措施,以重建雙邊的戰略平衡,而美國則可援引並支持歐洲國家的立場,以此作為重建互信的開端。

 美俄恢復限武談判的建議

 目前美俄在戰略平衡議題上著重焦點有若干差異,相較美國聚焦於核武數量,俄國更希望納入傳統武器與其他各項防禦系統。對此提出以下幾項建議,作為恢復談判的具體議題方向參考。

 首先,雙方可考慮進行飛彈防禦能力的「數據交換」(data exchange)。儘管以往的相關提議都未能付諸實行,不過雙方或許仍可就飛彈性能與太空發射載具層面進行交流,以增進雙方的戰略互信,降低誤判。其次則是「信心建立措施」,可援引2011年美國飛彈防禦局邀請俄國專家參與標3飛彈測試的建議,建立北約陸基神盾系統與俄羅斯飛彈防禦設施的相互訪問機制,消除俄國對陸基神盾系統威脅的擔憂。

 第3項建議,可考慮協議「禁止太空或機載攔截器」,報告主張可以較短期限,以就相關技術的部署進行限制。第4則是「維持現有美國與北約的飛彈防禦系統部署規模」,並透過行政協議甚至是新條約,限制數量並建立定期檢查機制。

 邀中共加入限武談判

 報告坦言,目前在限武條約上,仍存在著中共態度與技術層面兩項挑戰。首先,在飛彈防禦相關協議上,儘管美俄兩國或許可望就武器性能與數量達成限武共識,但是北京歷來都始終無意參加相關談判,倘若無法約束中共發展相關系統,相關因應措施恐將使美國陷入兩難。不過,美、英、法3國與俄羅斯及中共,曾於2009年針對《核不擴散條約》,舉辦P-5論壇進行對話,儘管並未取得明確成效,但或許仍可由此著手,邀請中共加入限武議題相關談判。

 其次,在飛彈性能與技術指標上,美國應考慮縮減最先進的標準3型IIA批次飛彈,以及薩德(THAAD)系統的部署數量,以換取俄羅斯在部署S-500系統上的正面回應。此外,如何界定「戰略性」與非戰略性攔截器,也是另一項重點,報告建議,或許可以從飛彈射程與最大速度等性能指標著手,設立規範協助建立雙方的戰略互信。

 結語

 多年研究證明,飛彈防禦系統並無法達成嚇阻對手發展先進武力的目標,反而可能激化戰略平衡的失序。因此,執軍事科技牛耳的美俄兩國,應當深思飛彈防禦技術發展恐將帶動軍備競賽,危害華盛頓、北約與莫斯科的利益。

 因此,美俄應採取具體步驟限制飛彈防禦系統的發展。並透過靈活的外交、政治手段,建立信任措施與制定明確單邊政策,相互限制約束軍力,穩定華盛頓與莫斯科的關係,乃至於全球軍力平衡。(譯稿來源:布魯金斯學會專題報告)(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