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25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滯空攻擊彈藥 火力支援新趨勢
UVision HERO 30滯空攻擊彈藥為人員攜帶型,酬載500公克人員殺傷彈頭,滯空約30分鐘,可為地面部隊提供適切的火力支援。(取自UVision網站)

◎李思平

  地面部隊在戰況危急時,呼叫火力支援是解除危機的有效方法,而火力支援有多種方式,但對於前線士兵而言,就算火力強如重砲,但如果難以申請,無法精準、即時到達,亦是枉然。傳統火力在申請上曠日廢時的原因,主要是武器部署集中,但多個部隊可能需要同時支援,而產生火力協調問題,但現在滯空攻擊彈藥(Loitering Munition)的出現及普及,可有效填補火力空隙。

 前線部隊需即時且靈活支援

 在傳統上,以美軍為例,陸軍各旅都有建制曲射火力支援,例如各聯兵營都有迫擊砲,能滿足快速、短距離的支援,並可獲得旅級以下砲兵營的火砲支援。但若不是主攻部隊,則需要逐級向上級申請,接著火力協調中心再依據申請部隊之優先順序調度砲兵單位,予以各式火砲支援。

  在旅級(含)以下的申請都會耗費許多時間,更遑論向陸航單位申請攻擊直升機,或是向空軍申請戰機、轟炸機的支援。因此,需要即時且更靈活的火力支援對前線部隊至為重要。

 曲射火力是目前火力支援最常見且數量最多的裝備,除用在交戰前削弱敵人力量外,最大作用就是重損利用有利地形、接近路線的敵人和設備,避免我軍兵力遭到封鎖或打擊,並可以掩護我軍兵力的前進軸線側翼。但要有效地運用,通常都要整體縝密的規劃,且在前線部隊申請時,需要專業的前進觀測人員,或者是引導空中支援的前進管制官,資源相對不易獲得,且戰術靈活性較低。

  綜觀傳統曲射火力和空中支援的缺點,包括需縝密規劃、申請費時、前觀技術條件高等,而靈活、可廣設於各部隊的滯空攻擊彈藥,則提供給部隊卓越的戰術靈活性,且同時增強了觀測和超視距打擊能力。

  滯空攻擊彈藥的類型

 滯空攻擊彈藥可視為是可原地發射、半自動操作的自殺式無人機,目前已經有多個國家推出此款彈藥,本文以以色列廠商UVision之HERO系列為例。為因應各級單位和任務需求,HERO系列區分為20、30、70、120、250、400、400EC、900、1250等9型,其中20至30型為人員攜帶型,酬載200至500公克人員殺傷彈頭,滯空約30分鐘;70型亦可由人力部署,酬載7公斤彈頭、滯空時間45分鐘;而120後則是可攜帶4.5公斤彈頭;能打擊戰略目標及裝甲目標,滯空時間增加到60分鐘。而20至120型的重量,彈藥整體最輕為1.8公斤,最重為12.5公斤,即便包含發射筒,都是單兵可以揹負,或者是從載具上部署,上述系統最遠直線遙控距離可達40公里。

 250至900型主要對付戰略和重型目標,則彈頭為5至20公斤級,並擁有3至7小時的續航時間,及150至250公里遙控距離。1250型則可酬載30公斤級彈頭、擁有長達200公里的遙控距離。

 對於陸軍野戰部隊,20至120型可以滿足旅級含以下的作戰需求,而250至900型則達更高層級單位,甚至結合其他平臺,例如從船艦甲板上發射,又因發射時不會產生大量廢熱氣或複雜的系統整合,因此很容易能整合到現有的武器平臺上。

 多種運用方式 戰術彈性高

 滯空攻擊彈藥在發射後有多種運用方式,一種是已有明確目標,發射後即直奔目標攻擊,另一種則是滯空待命,可以透過遙控站設定GPS巡航點,讓滯空攻擊彈藥在目標區上空巡邏,此時前線部隊還可輪流操作多發彈藥,在需要時切換到最適合調度的滯空攻擊彈藥再進行操作,當發現目標後,操作手可以用手動瞄準,或者是啟動追蹤系統,讓滯空攻擊彈藥自行追蹤撞擊摧毀目標。

 雖然現代的滯空攻擊彈藥並非萬能,也還沒有人工智慧能夠自動識別目標並提醒射手(AI識別尚在測試階段),但這已帶來許多改變,大幅增加火力支援型形式。綜觀目前多種滯空攻擊彈藥系統,都是採用電力馬達螺旋槳的推進,速度最高100節左右,並不算快速的彈藥,而其最大的強項在於申請相對容易、前進觀測人員訓練要求較低,且容易部署在前線部隊之中。

 傳統的曲射火力支援,申請的時間點必須相當精準,否則砲彈落下後敵人可能尚未到達或已經遠離,而前進觀測人員必須經過專業訓練,才能精準標定目標區座標,並適時做出精確彈著修正,當然砲彈或飛彈也能透過雷射導引進行精準打擊,但雷射導引砲彈往往價格高昂數量較少,且需要前進觀測人員持續提供數據進行標定。相較這些方式,滯空攻擊彈藥在申請上的彈性空間很大,並可以由操作者人員和系統做出最終修正。

 先發射再瞄準 避免誤擊

 例如有配備滯空攻擊彈藥的部隊,1名未受過前進觀測訓練的班長,在發現預估前方500公尺,實際上卻是700公尺外之建築群內,疑似敵人據點,立即以無線電呼叫排長,回報自己的位置以及目標大略方向與距離,而排長再呼叫火力班發射1枚滯空攻擊彈藥飛向目標區。透過彈藥前方鏡頭即時回傳的影像畫面,火力班發現躲在建築群內的只是平民,立即可選擇讓該枚滯空攻擊彈藥盤旋待命,避免誤擊。

  此時,班長發現真正的敵人在側翼800公尺外的樹叢內,並且回報確實位置。當訊息傳到火力班時,再遙控該枚滯空攻擊彈藥飛到敵人位置,最終發現敵人是在850公尺內的樹叢內,並讓彈藥精準無誤地落在敵方人員聚集處,讓彈頭破片發揮最佳殺傷效果。

  此外,如果敵我正在爭奪制空權,而我方戰機或直升機無法前往支援地面部隊,滯空攻擊彈藥也能在無須絕對制空權的空域中,提供起飛、搜索、識別、追蹤和打擊之連續攻擊能力。

 上述戰術靈活性,是傳統砲兵和空中支援難以達成的,特別是在半空中以及最終撞擊目標前,再次由第一線人員進行敵我識別和改變攻擊目標,因此可見未來滯空攻擊彈藥普及後,將會對火力支援造成許多影響,儘管滯空攻擊彈藥並非用來取代傳統火力支援,但卻完美地填補其靈活性較差的空隙。

  填補傳統曲射火力支援空隙

  傳統曲射火力與空中支援的優勢,包括完成申請後,砲彈、火箭彈抵達速度快,數分鐘就可命中目標區,彈藥威力極大、火力密度極高;而空中支援則有精準、攻擊距離深遠、彈藥精準等特點。

 但相對也有需要專業前進觀測人員、計算費時、資源分配有限且受到敵人防空、制空和砲兵是否能跟上部隊攻擊節奏或占據有利地形等因素所限制。

 滯空攻擊彈藥則有靈活度高、可廣設於各部隊、精準打擊、前進觀測人員無需專業訓練、可由操作人員做最終確認,決定滯空或終止任務,某種程度上可視為無須絕對制空權,但享有部分空中打擊優勢的攻擊手段。缺點則包括單發成本高、彈藥威力較小、速度較慢、需要保持良好遙控品質等。由上可見,曲射火力、空中支援與滯空攻擊彈藥並不存在彼此取代的關係,而是互補作用,若能普及運用於部隊,未來戰場態勢將有結構式改變。(作者為軍事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