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25 21:50

即時文教

蘭潭小行星躍上天際 臺灣首顆以小學命名的天體
嘉義市蘭潭國小48週年校慶,中央大學宣布「蘭潭」小行星高掛天際。(中央大學提供)
蘭潭小行星躍上天際  臺灣首顆以小學命名的天體1
蘭潭小行星躍上天際  臺灣首顆以小學命名的天體2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國立中央大學今(25)日宣布,將該校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第300150號小行星命名為「蘭潭」(Lantan),這是臺灣首次以小學命名的小行星,肯定蘭潭國小天文教育的貢獻,扮演嘉義市天文協會的起始與發展基地,校內設有天文台、星象廳、百萬天幕等設施,從幼稚園到國小六年級都有天文課,師生與志工30多年熱心推動天文教育,用星光點亮孩子的科學熱情和人生態度,適逢蘭潭國小48週年校慶,做為生日禮物,別具意義。

 嘉義市蘭潭國小12月25日歡度校慶,該校是嘉義市天文協會起始點,民國100年協會成立嘉義市科學志工隊,與多校合作晨光天文活動計畫,讓天文種子在地扎根,遍地開花,讓嘉義成為天文最普及地區,今年適逢蘭潭國小創校48週年、嘉義市天文協會成立34週年、科學志工隊成立10週年。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指出,蘭潭國小對於天文教育向下扎根頗有貢獻,中大擁有全國海拔最高的鹿林天文台,以及全國最大的天文望遠鏡,為國內天文觀測的重鎮,同時在小行星的觀測成果豐碩,從2002年發現第1顆小行星以來,迄今已發現超過800顆,是亞洲發現小行星最活躍的地方。

 中央大學表示,「蘭潭」小行星為民國95年11月12日,由鹿林天文台林宏欽及現在美國馬里蘭大學的葉泉志博士共同發現,大小約在1-3公里之間。蘭潭小行星繞行太陽一圈5.72年(軌道週期),離太陽最近時(近日點)為3.91億公里,最遠時(遠日點)為5.67億公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