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26 20:26

即時文教

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西富國小校護張素連導入蝙蝠保育
學校將保育蝙蝠的理念融入校定課程,學生們也從教室走向社區。(教育部提供)
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西富國小校護張素連導入蝙蝠保育1
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西富國小校護張素連導入蝙蝠保育2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教育部今(26)日公布最新「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獲選者為花蓮西富國小校護張素連,她除了照顧偏鄉孩子健康,更藉由蝙蝠保育議題,帶領學生認識生命教育,並結合校定課程,從教室走向社區,從友善蝙蝠校園擴大為蝙蝠友善社區。

 教育部表示,張素連30多年前自護專畢業後就任職於醫院的外科部門,她在工作中發現接受體外震波碎石的病患多來自水質欠佳、醫療資源缺乏的花蓮,那時她就希望有一天能去花蓮,幫助他們做好身體保健,免於疾病之苦。

 張素連將想法付諸行動,從臺北前往花蓮西富國小,從人滿為患的大醫院,轉而進入偏鄉小學擔任保健中心的護理師,她希望幫助小朋友認識自己的身體,進而知道如何保護自己,把身體照顧得更健康。

 張素連提到,偏鄉孩子在健康上有許多問題,如頭蝨、視力、齲齒等,曾有孩子從小跟著媽媽吃檳榔而罹患嚴重蛀牙,她發現後帶著孩子往返就醫12次,再經根管治療才痊癒;她認為,「偏鄉孩子生不起病」,這些病如果沒有被根治,會影響他們一輩子。

 有感於偏鄉孩子缺乏自信,更容易對自我充滿貶抑,無法看見自己的好,因此,張素連努力募集外部資源與贊助,帶孩子走出偏鄉,進行校外教學,增廣見聞、強化自信。

 3年前,張素連偶然在校園裡發現一隻蝙蝠因為吃了含有農藥的昆蟲而死,她決定藉著蝙蝠保育議題,從生命教育著手,帶領學生尊重生命。剛開始孩子都害怕蝙蝠,但後來認識蝙蝠的好,逐漸產生保護使命感,要當「蝙蝠代言人」。

 在張素連帶動下,學校也將保育蝙蝠理念融入校定課程,學生則從教室走向社區,說服稻農減少農藥用量以保護蝙蝠,並結合綠野香坡農村發展協會,推出「友蝠米」品牌,行銷在地農產品,從友善蝙蝠校園擴大為蝙蝠友善社區。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