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28 

社論

【社論】落實性別平權 打造國軍和諧環境

 我國力推性別平權,成效斐然!據行政院性平處發布的《2021年性別圖像》報告,我2019年性別平等評比,蟬聯亞洲榜首,居全球第6。世界性別差距評比重點,主要檢視男女在社經地位、學習機會、政治參與、衛生福利等平權機會上,是否有所落差;再以各該指標檢視傳統以陽剛男性為主力的國軍部隊,對於致力追求男女平等,秉性別平權打造友善和諧環境的成效,表現亮眼。

 《世界人權宣言》的目標之一,是性別平權;強調男女平等同享公民權益的重要性,力求兩性都能在政治、經濟、社會和家庭中被平等對待,不因性別歧視而剝奪女性參政權或工作權、受教權。相對於此,男性也可以跳脫性別刻板化束縛,擁有更多元自主彈性機會,以及進入非典型行業工作和生活的機會。

 因此,性別平權不僅止於爭取女性權益,也是為了拉近人人平等的權益,讓世人更自主地選擇適合自我發展的道路,有機會施展各自潛能。觀察性別平等、無性別差距的工作職場,不論薪俸、工作機會,皆同工同酬,升遷機會與擔任管理階層的機會,亦均等。不僅如此,栽培進修受教育、被鼓勵朝向更高專業性質與發展的機會,亦皆相同,每個人都能高度發揮符合個人興趣與潛能的特長。如此,即能鼓勵大家,無須勉為其難地從事自己不喜歡的工作職務,確實打破性別刻板行業的限制。

 而一旦各種職務或管理階層均可由兩性擔任,性別角色彈性相對增加,也增益兩性共同參與制定更尊重男女不同需求的多元包容體制。舉例言之,在一個性別平權的小組中,男女性官兵可以共同討論相關懷孕生產者生活設施上的人性化設計,也能商討男性官兵是否可有陪產假和照顧假的設計,讓兩性都能兼顧工作與家庭,營造性別友善環境。

 我國《兵役法》規定,所有男子依法皆有服兵役之義務,因此,以往軍隊多以男性為主力。女性進入國軍行列,則是自民國80年起逐步打開,並於民國95年開放加入自願士兵行列,進一步擴展女性官兵在部隊中發揮長才的機會。如今,部隊成員中,女性占比已大幅提升,人數達2.6萬名,而女性官兵加入過去以男性為主的軍職生態後,比男性更願意留任於就業穩定且福利完善的軍中職場。可見,國軍已展現性別平權與多元包容新氣象。

 對照世界性別差距評比指標,我們可以看見國軍致力性別平權和諧環境的努力,不僅敞開大門歡迎女性加入,也鼓勵更多女性擔任高階主管職務,包括成為女艦長、女營長,甚或擔負女飛官、戰甲車駕駛等高度專業性任務,人人都能充分發揮潛能,跳脫性別框架做自己,也增添國軍新戰力。在性別平權的和諧環境下,我們欣見一個更正向包容的職場環境,女力的創新量能,亦增添國軍戰力更多元的可能性。

 隨著愈來愈多女性投入原本陽剛的國軍職場後,女性特質也重新形塑了溫馨和諧的部隊環境。一般而言,男女共處的職場環境,通常比清一色男性的環境職場,更為人性化,亦更少衝突,相對能建立更有效率的工作氛圍;乃至藉由打破性別區隔,女性官兵可擔任更多元的職務,讓軍隊突破傳統作戰模式,轉而發展新時代需要的認知心理戰技,為國軍帶來更多創新戰力。

 國軍為了打造平權均等的工作與升遷機會,不斷營造、倡議與建構友善和諧環境,並透過各種重點宣講,讓官兵學習以禮相待的相處之道。其實,平等、尊重、友善、和諧的相處智慧,看似稀鬆平常,卻不易拿捏;因為傳統文化中,重男輕女、男尊女卑的性別刻板印象,根深柢固,一般人易習而不察,或在無意中,讓一些潛規則限縮了性別平權的作法。例如軍中同袍相戀過程或伴侶關係生變,一旦無法好好拿捏職場公領域與私領域生活的相處與角色轉換,無法發乎情、止乎禮,跨越了性別分際和性別倫理紀律後,即易衍生部隊男女歧見,甚至演變成性騷擾、性侵害或性暴力等憾事。

 綜言之,人人都需要修性別平權教育學分,學習以同理心換位思考的互動方式,設身處地體會他人的處境與困難,打破性別框架,追求人與人之間和平善待的相處之道。縱然無法完全做到性別平權的大目標,但只要持續站在性別平權基石上,尊重每個人的陽剛或陰柔特質,破除隔閡,消弭差異,就能打造國軍和諧友善環境,營造如兄弟姊妹般,以禮相待、相互尊重的生活與工作氛圍。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