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0 

副刊

誰伴青山孤獨

◎林碧榕

 肚臍橙產於海岸山脈東麓東河、泰源山谷及新港等地,果汁豐美有別於柳橙的濃郁,清甜中帶點微酸,獨特的風味被譽為果橙中的勞斯萊斯。肚臍橙產期很短,只約在每年十月底至新年初,老饕嘗鮮、寄給外地親友,或是到東部太麻里、三仙台爭睹新年第一道曙光的最佳伴手禮。

 遠嫁西部的妹妹和昔日同事,總不時有人寄來食品,從冷凍海鮮、南北乾貨、茶葉及各式零食等,我說衣食不缺,他們卻說若僅是噓寒問暖過於荒涼,奉上實物便溫暖多了。然而,縱使親情有多濃烈,摯友多麼推心置腹,必得禮尚往來,才能可長可久令人舒坦,所以每年寄贈東部獨有的肚臍柑回報,對我來說是一大盛事。

 往年種植的農家誠實告知今年品質稍差,我有些心慌,於是沿著東成公路,往肚臍柑原產地的新港尋找賣家,抵達八邊村莊,路旁大樹蔭底下,一位體格壯碩、皮膚曬成古銅色的果農,親切地揮手要我們停車,立即用盤子遞上現切的肚臍柑,黃橙橙的果肉細致多汁,令人垂涎,果然是原始的滋味,當場下訂購買,但果農說現成的所剩不多,訂購的數額他隔天早上雇工摘取最新鮮,但得上山找他。

 次日,我們依約按果農指示的產業道路前往,道路寬敞尚可會車,但愈往山裡走,山路愈來愈窄,最後只剩農用搬運車的寬度,且在芒草叢中行駛,地勢愈來愈高,已是人跡罕至,忐忑不安惟恐誤入歧路,因為前望無處迴轉,也無退路,只好繼續前行,直到撥開荊棘雜草後,眼前才出現簡易的農用鐵皮屋。

 驚魂未定地下車,果農叮囑我們先吃便當再說,我不禁揣想在這遠離塵囂,只有鳥叫不見炊煙的深山裡,怎會有溫熱的便當?果農解釋著說,你們人生地不熟,猜想找到我時必定過午,也飢腸轆轆了,所以我便先至十餘公里外的市區買午餐。果農是性情中人,讓我十分感動, 飯後品嘗現採的肚臍柑,鮮甜芳香襲人,別具日月精華的風味。

 在挑選裝箱的過程中,他訴說獨自在山中種植水果的心情點滴,感歎沒有老伴與子嗣的無奈,固定收入僅是按月領取五千多元的國民年金,除此之外,就是仰賴種植肚臍柑、茂谷柑及晚崙西亞等高經濟水果收入,但因種植者眾,最不可測的是氣候,往往辛苦栽種,眼看就要收成,只要一場颱風或幾番風雨,努力都可能化為烏有,甚至血本無歸,你們看我剛滿六十五歲,頭髮就全白了……。

 我付款時,他收下現金喟歎地說著:「我難得一次收到這麼多錢,紓解了沉重的生活壓力。」

 回程中,在山路旁小憩吹吹山風,遠望那山腰上的小屋,只見那老農獨自在果樹下辛苦勞作,「青山原不老,為雪白頭」,但不知老農為誰白首?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