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29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大國競爭 美軍特戰部隊的挑戰(下)
 美軍與盟邦進行安全合作任務,除強化雙方軍事合作外,也協助盟邦嚇阻對手、確保安全;並增進美軍在區域的用兵彈性與適應。圖為美陸軍特戰部隊在匈牙利與東歐盟國進行「黑天鵝21」(Black Swan 21)特戰演習。 (取自DIVDS網站)
【寰宇韜略】大國競爭 美軍特戰部隊的挑戰(下)1
【寰宇韜略】大國競爭 美軍特戰部隊的挑戰(下)2

◎葉 泓(譯)

(接上文)

 與盟邦安全合作 強化軍事能力

 美軍與盟邦進行安全合作任務,主要目標是為了強化美國本身與盟邦夥伴的軍事能力,同時協助盟邦夥伴嚇阻對手、確保其安全,同時也能增進美軍兵力在區域內的用兵彈性與適應能力。陸軍特戰部隊與盟邦的聯訓,也是安全合作任務的一環,不過其公開資訊則相對有限。

 安全合作任務首要協助盟邦夥伴建立其戰術作戰能力,如用兵、機動、火力、任務指揮、情蒐、後勤維保等,同時美軍也能藉此協助盟邦夥伴指參人員,強化其安全治理能力,進而影響盟邦軍方對軍民關係、人權遵守與軍力使用偏好。以伊拉克反恐局(CTS)為例,這個在對抗「伊斯蘭國」(IS)戰爭中發揮重大功效的組織,就在美國陸軍特戰部隊密切合作下建立的。此外,美陸軍特戰部隊也曾派遣小規模的顧問團隊,前進哥倫比亞、肯亞與菲律賓等國。

 值得注意的是,安全合作任務主要集中在戰技與戰術協訓方面,不只需要長時間才能有效提升軍事能力,受到協助的盟邦也需配合,將與美軍聯訓時學到的戰術、技術與思維,傳授給其他單位。美軍提供的裝備物資也需盟邦持續編列預算,並且進行有效的分配與監督,確保前線單位能夠取得必要的裝備與料件,藉此維持戰力。誠然,此要求已跨入戰略與政治範疇,超出陸軍特戰部隊應負責的範圍;但這也代表,經濟發達、政府治理較好的國家,能更有效地獲得美國各部門的安全援助。

 報告發現,在後冷戰時期獲得美軍提供安全合作的國家,其發生戰爭、恐怖攻擊與國家對內暴力鎮壓的機率也相對下降,且下降情況與美軍提供安全合作後進行改革的時間點相對吻合,尤其愈長期、持續的安全合作任務,更能帶來長久的穩定利益。

 前進盟邦 達成有效嚇阻

 提供盟友承諾與嚇阻,也是美軍特戰部隊前進盟邦執行任務時所帶來的重要效果。但這類效果評估困難,畢竟潛在對手的「不攻擊」,既有可能是嚇阻能力生效阻止對手攻擊,亦有可能是潛在對手從一開始就沒有攻擊的意圖。

 無論如何,嚇阻理論明確提到,要幫助盟邦夥伴達成有效嚇阻需滿足兩大條件:參與嚇阻力量需展現其防禦能力;嚇阻力量需明確展現其支持盟邦夥伴的承諾與意願。在此前提下,陸軍特戰部隊本質上並非嚇阻的理想工具,因當前美軍每年都會派遣數十支特戰團隊前進其他國家,進行聯合訓練,這也代表其存在不能與「美方對其派遣國家有特別優先的作戰考量」,除非其兵力規模遠超過一般水準。

 此外,特戰部隊通常會尋求以低調方式運作,既難對美方承諾作出強而有力的宣告,其機動性與作戰彈性更容易撤離,讓其提供的嚇阻效果遠不如傳統部隊。例如裝甲旅級戰鬥部隊,兵力規模更大、裝備更重,不易移師機動的單位,反而能展現強而有力的嚇阻承諾。

 但這不代表特戰部隊無法投入這類任務,其便於投射的強大彈性,能在危機萌生時快速部署至關鍵地區,而其精良訓練與適應力,則能在短時間內與盟邦軍隊建立合作關係,藉此快速提供幫助;美國陸軍特戰部隊對於恐怖分子、滲透對手等,非正規威脅的反制與嚇阻能力,也遠超過一般部隊,因特戰部隊具備對抗前述威脅的專業能力。

 外國國內防禦 協助抗敵

 報告認為,美陸軍特戰部隊亦有可能在未來前進盟邦國家,協助其對抗受到敵對國家支援的代理人叛亂分子,這類任務被稱為「外國國內防禦」(Foreign Internal Defense),也屬安全合作任務的一環。

 統計1946年至2014年間的250場內戰,至少57場,明確出現他國政府進行軍事干預,且叛軍只要獲得大國(美、蘇與中共)支持,內戰結果就有可能出現變化;但研究發現,政府軍獲得外軍的支持兵力愈多,反而容易失去民心,因此認為小規模的派駐兵力,提供安全合作協助,進而強化政府軍戰力,就足以達成FID任務需求,而具備協訓能力的特戰部隊,無疑是執行此類任務的首選。

 結語

 特戰部隊顧名思義與一般傳統部隊擁有不同的作戰方式與思維,通常也能在更廣泛的作戰領域,執行更多樣化任務;在一般情況下,美國的政策制定者通常會做出風險與成本較低的政策選擇。美國陸軍特戰部隊既能降低其執行任務的能見度與足跡,同時也能發揚其適應力強的優點,藉此強化盟邦部隊戰力,甚至能透過間接影響,改善軍民關係,強化國家的穩定度,進而獲取潛在對手的對抗網路與相關活動情報,並加以破壞。

 然在大國競爭環境下,陸軍特戰部隊的活動亦存在許多限制與風險,正因其具備高度機動性、通常在低調情況下遂行任務,因此能發出的嚇阻訊息也遠低於一般傳統部隊,亦無法明確展現美國保護盟邦夥伴的承諾。就算美國陸軍特戰部隊達成了安全合作任務,也無法保證美國政策就此成功,因為其很大程度取決於合作夥伴的行為,尤其治理不善、經濟落後的國家,更難以維持美國傳授的相關能力。

 不過另一方面,對許多陷入安全困境的盟邦而言,美國陸軍特戰部隊的投入,大幅提高合作夥伴存續的機會;此外,在敵方掌控環境下,特戰部隊亦可發揮其專業能力,透過機動性與隱密行動能力,破壞對手組織網路。

 無論如何,大國競爭已成為一項極其複雜的挑戰,除了軍事與外交對抗外,資訊與經濟手段同樣密不可分,在此情況下,美國陸軍特戰部隊將成為重要工具,倘若妥善運用,可讓美國與盟邦更加有效對抗俄國、中共與其他競爭對手構成的威脅。(譯稿來源:智庫蘭德公司專題報告)(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