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1 

大陸動態

外媒:北京圖謀影響香港教區

記者吳典叡/綜合報導

 外媒報導,香港「中聯辦」去年10月31日舉辦一場Zoom視訊會議,大陸主教和宗教領袖在會中,向香港天主教神職人員簡報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此為北京至今企圖影響香港教區的最專斷作法。

 報導指出,香港教區向教廷負責,部分高階神職人員長久以來,捍衛著當地的民主和人權。香港天主教會領袖,過去曾個別會見過大陸教會人士,如今是雙方首次正式會面,由中共宗教主管官員促成此次視訊會面。

 據報導,中共「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和「國家宗教事務局」官員,監督這次Zoom視訊會議。大陸天主教會的3名主要主教和約15名宗教人士,會見香港約15名高級神職人員。香港神職人員表示,「中」方與會人士發言時提及,習近平的「宗教中國化」政策與教廷長期的「在地化」政策一致;這是北京至今企圖影響香港教區的最專斷作法。對此,「中聯辦」和「國家宗教事務局」都未進行回應。

 分析指出,中共持續透過迫害宗教人士,實行思想控制,隨著「宗教團體管理辦法」2020年上路,大陸宗教團體面臨更大的壓力,除了被迫凸顯中共文宣,還要在宗教活動裡支持中共的領導,如今簡報習近平宗教理論,也是思想控制的一環。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