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3 

社論

【社論】「堅韌臺灣,立足世界」 穩健施政創新猷

 進入2022年,總統蔡英文特別以「堅韌臺灣,立足世界」為題,發表元旦談話。其中包括持續走向世界、維持經濟發展動能、鞏固社會安全體系、堅守國家主權等4大主軸。分析各主軸內容,經濟面向的分量最重,兩岸關係則置於「堅守國家主權」中,是外界最重視的焦點。整體而言,蔡總統對今年的國家發展充滿信心與期待,我們也相信,以過去我國展現的韌性,必能持續維護國家安全,並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在「持續走向世界」上,除了一直持續推動的新南向計畫,蔡總統也強調幾個重點,其一是「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這是我國在去年最重要的經貿與外交成就之一,雖然兩國尚未達成最後協定,但以目前關係熱絡,未來應能取得一定進展;其次是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是我國融入區域經濟整合最重要的一步,雖然還須歷經漫長的談判過程,但包括日本在內許多會員國,已表態支持,對我國是很有利的徵候;最後是「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去年我國開設「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為我國在歐洲的經貿外交開展新局,鑑於歐洲對臺政策益趨積極,臺歐關係必然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的產業鏈及供應鏈造成重大衝擊,導致許多國家經濟衰退,但我國的經濟成長卻傲視群雄。繼民國109年,我國經濟成長率達3.1%,重回亞洲4小龍之首,並且是近30年來首度超越中國大陸,去年經濟成長率亦有望超過6%。蔡總統並列舉許多我國經濟創造的成就,包括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首次超過3萬美元,以購買力平價計算已經超過許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另外,「國際貨幣基金會」(IMF)也預測,我國將在明年重返全球前20大經濟體。雖然我國經濟前景看好,但蔡總統也提醒全體國人,要注意包括通膨、房價,以及可能再起的疫情等變數,但只要我們穩步向前,臺灣經濟必可再創佳績。

 經濟成長逐步開花結果,接續的重點是要能將全體社會累積的收益讓全民共享,這就有賴於政府的社會政策。蔡總統在「鞏固社會安全體系」談話中,列出許多成果及未來將陸續推動的措施。包括發包、興建中、或已完成的社會住宅,已累計達5萬戶;今年長照預算將達607億元,並將持續布建長照2.0據點和增加服務;育兒津貼也將進一步加碼等。這些重在「分配」的成果與措施,都是透過政府的社會與福利政策達成。

 相對於其他3個主軸,蔡總統關於兩岸關係的談話更受到外界關注。這一部分有3大重點,首先,蔡總統將兩岸關係的談話,置於「堅守國家主權」主軸之下,且一開始就強調「新的一年,『穩健執政』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這就表明我國兩岸政策將持續「維持兩岸現狀」的既有路線。事實也證明,過去5年多來,蔡總統「維持兩岸現狀」的務實路線,既維護了國家主權,也使我國獲得廣泛的國際支持,並在增加的國際能見度下,進一步保障了我國的安全。相較之下,中共成為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未來我們只要維持「穩健」路線,就能將「維持兩岸現狀」的紅利繼續擴大。

 其次,蔡總統呼籲中共要防止內部「軍事冒進主義」的擴張。無論從中共追求的「兩個百年」或是「和平崛起」目標,「軍事冒進主義」都是最大的路障。中共也很清楚這個道理,但在行動上卻不斷煽動內部「激進民族主義」,放任「武統臺灣」的鷹派聲浪,結果就是中國大陸社會毫無理性的「軍事自信」,與表現在外的「軍事擴張」,這無異是作繭自縛,將自身陷於進退不得的困境。要擺脫這困境,最佳途徑是蔡總統所呼籲的兩岸「各自努力照顧好人民的生活,安定社會民心」,這也是蔡總統兩岸關係談話的第3個重點,只有將施政重心回歸到民生問題,中共面臨的內外相煎困境才能迎刃而解,也能創造兩岸互動的空間和氛圍。

 綜言之,蔡總統在新年伊始發表的4大主軸談話,其實也是我國這一年的施政重點。在過去一年的「穩健執政」下,我國無論是在政治、經濟與國防等方面,都取得傲人成就,在同樣精神引領下,相信必能在既有基礎上,開闢出「虎虎生風」的康莊大道。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