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4 

大陸動態

媒體寒蟬效應 《眾新聞》今熄燈

記者郭曉蓓/綜合報導

 繼香港網媒《立場新聞》因多名高層被捕,宣布停止運作後,香港民主派網媒《眾新聞》也宣布於今日結束營運,聲明稱「風高浪急情況嚴峻」,停運是無可奈何的選擇。「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新聞自由不斷惡化,已對當地媒體造成寒蟬效應。

 2017年元旦成立的《眾新聞》,2日晚間宣布4日起停止營運,40多名員工全數遣散;聲明指香港媒體生存環境惡化,無法再毫無擔憂地達成理念,必須「先確保所有人平安」。《眾新聞》主筆楊健興坦言,眼看《立場新聞》多名高層被捕,記者已經無法安心報導新聞,無可奈何下做出停運的選擇。

 香港記者協會對此表示痛心及遺憾,並指香港被喻為亞洲國際都會,資訊流通與新聞自由不可或缺,如今再有媒體停運,對香港的影響難以估計。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媒體生存環境惡化,已有《蘋果日報》、《立場新聞》、《香港獨媒新聞》、《眾新聞》熄燈。評論指出,香港政治環境近年發生大轉變,媒體成為被整頓的對象之一,其中《立場新聞》去年被指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顯示新聞自由環境已遭大幅壓縮,記者難以拿捏報導尺度。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