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5 

社論

【社論】深化臺美安全合作 共維區域和平穩定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簽署《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完成立法程序。法案要求五角大廈協助我國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強化國民兵與我交流等,向中共傳達反對武力脅迫臺灣之明確訊號,並充分展現美國捍衛自由民主價值、維護亞太區域和平穩定的立場。

 此項國防授權法案於去年12月初、中旬,分別在美聯邦眾議院與參議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拜登於去年12月27日正式簽署。法案對維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以及協助我國對抗中共武力威脅,均有相當著墨。

 相關內容開宗明義指出,美國堅定致力在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航行自由和共同價值觀;維持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對全球安全、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國家的安全,至關重要。美國的聯盟和夥伴關係,是阻止中共及北韓擴張、侵略等惡意行徑的基礎,因此堅定承諾,並繼續加強雙邊、多邊夥伴關係,持續增強美國印太司令部責任區內的軍事能力。另對中共在新疆進行的種族滅絕、侵犯基本人權行為,也提出譴責。

 法案亦強調,美國的政策,是維持美軍阻止中共武力犯臺、造成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的能力;並要求五角大廈,協助我方發展不對稱防衛能力,並於今年2月15日前,向國會提交一份關於加強國民兵與臺灣合作的可行性報告,內容應涵括雙方合作狀況,並評估在救災與危機應處、網路防禦與通信安全、軍事醫療、中文教學等層面之合作,以及國民兵顧問協訓後備部隊的可行性。美國國會也在法案意見中,呼籲美軍與國軍進行實地訓練與軍事演習,包括邀請我方參加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促進雙方官員在戰略、政策與職能層級的交流等。

 該法案雖係單一年度國防預算的授權法案,惟置重點於中共近年蠻橫擴張,可窺美國及其盟邦全面反制之重要意義。首先,法案強調維護自由開放亞太區域的重要性,即再度為美「中」關係發展定性。所謂兩極「爭霸」,核心實為價值之爭,而非經貿、文化等外環範疇。主因為中共在習近平領導下,愈加專制極權,與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背道而馳。重量級歷史學家尼爾.弗格森在近作《廣場與塔樓》中,闡釋網絡社會崛起,使橫向的廣場型權力結構,逐漸取代傳統塔樓的垂直結構,尤為專制極權政體的頹敗提供有力論證。據此可知,中共被習近平綁架,捨改革開放而就數位極權,在本質上否定人性的智慧與良善,必然難以長久。

 其次,在微觀的軍事戰略層面,法案亦直指核心,向中共傳達美方高度重視臺海和平的意涵。其中最顯著例證,即是內文引用「既成事實」術語,並解釋其內涵係指「戰略競爭對手運用策略,在美國武裝部隊採取有效回應前,使用武力,快速奪取防衛夥伴的控制權」,而此正是共軍武力犯臺的重要策略。就此,法案要求五角大廈,於本月31日前,提出有關共軍發展的機密與非機密版報告,內容應涵括共軍戰區及職能司令部發展,以及反介入與區域拒止能力、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數量、網路戰和電子戰能力、太空和反太空計畫與能力、核子計畫與能力暨C4ISR(指管通資情監偵)發展等。法案也以國會意見方式表達,應支持臺灣透過軍售、商售及產業合作方式,獲得防衛物資和服務,置重點於非對稱防禦戰略,包括反艦、海岸防衛、反裝甲、防空、水下作戰與先進之C4ISR等。相關內容均明確傳達,確保臺海和平穩定,是美國朝野認真嚴肅看待的課題。

 針對法案的通過,我政府已表達對美國履行《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安全承諾的誠摯感謝;尤其是再次以實際行動,展現對臺灣支持的堅若磐石。總統府並強調,臺灣會堅定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深化合作,共同為臺海和平穩定,以及印太區域的繁榮發展,善盡心力。

 在臺海和平及穩定面臨嚴重挑戰之際,美國防授權法案對於推動我方戰力成長、強化臺美安全合作,極具正面意涵。而身為肩負衛國重任的軍人,既不會將和平寄望於敵人的善意,更不能將必須承擔的責任,全般託付於友盟奧援;所謂天助自助,唯有透過勤訓精練,鍛造堅實戰力,凝聚全民意志,發展自主國防,方能得道多助,結合自由民主國際盟友,拒敵於境外,進而為區域和平穩定做出實質貢獻。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