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5 

副刊

【墨緣集】科學真知與篤行

◎王漢國

 生活在科技昌明時代,人們不但擁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便捷,也同時享受現代生活的滋味。

 科技掛帥時代,可說是處處充滿驚奇和新創活力。甚至一個被稱作5G與「元宇宙」(Metaverse)時代亦已翩然而至,未來人們勢將生活在虛擬與真實、抽象與具體之中,而如何辨識真偽,正確抉擇,終必成為一道難解的課題。

 就在這個當下,資深科學文化工作者江才健推出的新書《一生必修的科學思辨課》,確實是一本為庶眾開示和解惑的絕佳之作。從二○一○年的《科學夢醒》到二○二一年此書問世,作者一直是以高度人文情懷和問道於智的精神探究科學問題的。因為,科學已被盲目地追捧到了無所不能的「理盲」地步。

 從《一生必修的科學思辨課》書目,讀者即不難理解到江才健是如何在科學這條路上摸索過來的。「學海無涯,唯勤是岸」,他不但具備扎實的數理背景、豐富的從業經驗,而且擁有謙遜嚴謹的治學態度,和窮追不捨的研究精神,他的這些著作若以報導文學角度視之,堪稱一流。

 舉例來說,早在二○○二年,江才健著成《楊振寧傳:規範與對稱之美》一書,即曾獲得極大的回響。該書中有二十世紀的數學大師陳省身以詩代序寫道:「愛翁初啟幾何門,楊子始開大道深。物理幾何是一家,炎黃子孫躋西賢。」這既是對楊振寧個人成就的讚許,無疑也是對這本巨著的肯定認可,何其難得。

 相信科學,但不能迷信科學;相信真理,但真理是從反覆辨證中得來的。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接觸到的任何一項科技產品,都是集人類心智之大成,除科學創意之外,人文素養與高維能力皆不可或缺。因此,江氏特以專章論證「科學的價值知多少」,並直面詰問:科學研究,所為何事?

 近兩年來,全球因受到新冠疫情的侵襲,迄今已造成極其慘痛的教訓。從作者在「面對疾病醫療的科學反思」篇章中收錄的九篇專文,對疫情中科學的理性之盲,及科學理性的「蒙面效應」,可說舉證歷歷,做了相當翔實的剖析,無不發人深省。

 誠如作者所言,新世紀中固然需要新的科學啟蒙,但科學愈進步,愈需要人文教育鋪底,若一味追求大科學而缺乏相應的人文條件,則不免流於一種「迷思」。迷思既生,困局難免,不得不審慎以對。所以,他特別強調「科學百分之五視野的智慧」,與科學工作者互勉。

 科學一如任何學科,都需要不斷的反思,而反思也正是道德勇氣的體現。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