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1 

大陸動態

地方財政困窘 中共料速徵房地產稅

記者郭曉蓓/綜合報導

 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大陸經濟下滑壓力不斷擴大,多個地方政府財政困境惡化,拚命尋求其他財政收入來源。外媒分析,除賣地、加強違法行為裁罰外,加速施行房地產稅,可能是另一種開源的手段。

 據報導,大陸已有不少地方政府傳出財政困難,例如黑龍江省鶴崗市宣布實施財政重整,取消招聘基層公務員;河北省霸州市為尋求財源,出現亂罰款、亂收費爭議,甚至連經濟發達的廣東、浙江、浙江等省,也出現公務員薪資縮水、緩發補貼等情況,減薪幅度約2到3成。

 大陸經濟高速發展下,地方政府斥資打造基礎建設,累積高額債務,不少城市出現隱形負債。如今中共打擊房地產行業,使地方政府重要的「賣地」收入,大幅下跌。為抵消土地銷售欠佳,地方政府可能發行更多債券,但這將加重債務負擔,高負債的天津和遼寧政府,恐難以償還債務。

 分析指出,2022年中共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壓力仍大,各種政策訊號意味著房地產稅的試點,將進一步加速,醞釀10年之久的房地產稅,可能會在今年正式實施,為的就是籌集財政收入,「尤其是在當下更為重要」。而這波地方政府財政危機正引發骨牌效應,成為中共真正的夢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