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3 

大陸動態

「特首」欲重組港府架構 引發聯想

記者郭曉蓓/綜合報導

 香港新一屆立法會昨日開會,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在會上建議重組政府架構,並交由下屆特首考慮;林鄭月娥至今尚未宣布是否參選連任,於此時公布如此影響深遠的決策,引發其連任的聯想。

 林鄭月娥指出,政府政策局將由目前的13增至15個,其中9個由政務司司長監督,另外6個由財政司司長監督。新增的決策局包括文化體育旅遊局;並拆分運輸及房屋局;擴大創新及科技局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食物及衞生局將改為醫務及衞生局;民政事務局將重組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擴大環境局的工作,並易名環境及生態局。以上改組建議將交由下屆特首考慮。

 林鄭月娥去年底發表2021年度施政報告時,提出宏觀的北部都會區發展規劃。該藍圖除了解決香港住屋問題,也將香港融入大陸的發展大局。分析指出,林鄭月娥在任期屆滿前仍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計畫,此藍圖的執行有連續性,且不一定為新任特首支持;因此,惟有林鄭月娥連任,這個宏遠政策才得以連貫執行。

 林鄭月娥的5年任期將於今年屆滿,下任特首選舉將於3月27日舉行,距今只有3個月;但林鄭月娥至今沒有表態是否參選連任,而北京對此也是三緘其口。林鄭月娥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後,如今再提出政府架構重組計畫,令人聯想到其連任問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