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3 

大陸動態

大陸封城衝擊營運 重挫供應鏈

記者郭曉蓓/綜合報導

 大陸疫情多點爆發,新一輪封城防疫衝擊工廠和港口營運,可能再次令全球供應鏈雪上加霜。中共「清零」政策的力度是這2年來前所未見,外界已開始擔憂2021年的供應鏈中斷事件再次上演,最終波及全球經濟。

 大陸11日報告新增166本土病例,其中118例在河南,是新增確診數最多的省市。其中,33例來自疫情備受關注的天津市,昨日全市做第二輪篩檢。據官方通報,從天津返回大連的2名大學生,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有疫情擴散現象;另有8例在西安、7例在深圳;目前疫情感染源仍未查明。

 據報導,12月下旬以來,大陸東部的天津港、中部的西安和南部的深圳,都採取了部分或全部封城政策。浙江寧波舟山港是世界第3大集裝箱港口,也於周邊出現確診病例後,限制卡車和倉庫作業,貨物積壓情況嚴重。目前包括內存芯片製造商三星、德國汽車製造商大眾,及為NIKE、Adidas、UNIQLO供貨的紡織品公司,在大陸的生產線暫時停工或減產。

 分析指出,隨著新疫情出現,恐影響中共製造商和港口。此外,由於Omicron新變種病毒具高度傳染性,在大陸部分地區已檢測到感染病例。而北京冬奧會於2月4日開始,當局將疫情「清零」當成政治目標執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