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7 

副刊

賞花

◎熊家誠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辛勤付出,豐收過年。稻子開花抽穗,為莊稼人帶來期盼收成的喜悅。不須農耕的現代人置身花海中,「賞花」成為陶冶心靈的自然芳香療法,花團錦簇,鳥語花香,豐富了視覺、嗅覺與感覺。

 花與生活真是密不可分,花的美艷賞心悅目,花香撲鼻令人心曠神怡,含苞待放生生不息,百花爭妍繁華盛開,都是人們喜歡花的緣故。稻作抽穗結穀,蔬果開花結果,象徵著豐收,讓莊稼人既滿足又喜悅。

 羨慕別人的光彩與成就,多數人就像「走馬看花」般,目光聚焦在眼前的璀璨瑰麗,就好像觀賞運動比賽,最後勝利的喜悅,是平時苦練的累積,必須不斷努力付出,才能孕育勝利的花朵綻放丰姿。成功的價值,是奮鬥過程付出的艱辛,學習克服挑戰與考驗。

 花卉、農作各有其特定的生命週期,累積能量蓄勢待發,靜待開花結果,詩云:「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勸勉世人珍惜青春歲月,把握生命正盛的時機,切勿錯失,徒留遺憾與懊悔。

 漫步於農場裡,望著一片玉米花穗及向日葵花,心想「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眼看著植株展現盎然生意,期待豐收的心情,卻又感傷花開花落,生命短暫,眼前景致吸引自己駐足沉思,遂拿起相機留下綺麗的畫面。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