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7 

副刊

【墨田拾穗】流觴曲水

◎豐饒

 提起王羲之,大家都公認他是了不起的書法家,他的〈蘭亭集序〉不但文采好,同時在飲完「修禊」之酒後,把當天參與修禊之人所寫的文章集結成冊,在冊頁上寫下當日盛事,就是這篇〈蘭亭集序〉的由來。王羲之親筆書寫的〈蘭亭集序〉,據說被唐太宗派遣下棋高手,到雲門寺從住持辯才(王羲之第七世孫)手中「騙到宮中」,在唐太宗「駕崩」後,跟著李世民的棺槨一同下葬。至今,世上沒有王羲之〈蘭亭集序〉真跡,流傳於今的都是後世臨摹版。

 這本字帖是書法史上最令人心動的一頁,就連王羲之在酒醒後重寫多遍,都覺得再也「寫不出原有的韻味」,可見這本字帖是多麼值得研習書法者耗盡一生、精心鑽研,都未必能窺得堂奧的。先不論字帖如何讓人心動,單以〈蘭亭集序〉這篇文章,不論抒情、寫景乃至最後暢論人生觀,〈蘭亭集序〉都是值得我們再三誦讀的好文章。

 王羲之在〈蘭亭集序〉一開頭就介紹了癸丑年的三月上巳日,在會稽郡山陰縣辦了一場「祓除不祥(修禊)」的聚會,參與這場盛會的有老有少。這場盛會場所附近有高山峻嶺、茂密的樹林和修長的竹子,清澈的流水環繞著蘭亭;這座亭子裡有彎曲的水渠,大夥兒在渠邊坐著,把酒杯放在彎曲的水道上,讓酒杯順著水流漂到各人面前,酒杯漂到誰的面前誰就端起酒杯賦詩暢飲,這裡雖沒有絲竹管弦配樂,大家邊飲酒邊賦詩,倒也十分愜意。

 這是晉朝文人飲酒的雅好,吟詩作對、高雅氛圍,是今天只知划拳勸酒,或在卡拉OK豪飲者所不能企及的。接著王羲之介紹當時的天氣是天朗氣清、惠風和暢。這八個字讓人立即明白,在那種日子裡,和文友同飲佳釀可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真是值得高興啊!這種美事,別說是王羲之,換做任何人都會感到樂不可支的。

 介紹完外在環境後,才是王羲之要說的「真心話」:「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悟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系之矣。」王羲之是個「多愁善感」的人,在這段文章裡,王羲之感嘆時光流逝,以前感到歡欣的事,轉瞬間即變為「陳跡」;我們不但不能因此而感慨,同時還因為人的壽命長短不是自己所能決定的,一切都隨著天地造化而定,到最後都會化為烏有的。

 王羲之說完他的「人生觀」,最後總結了:「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後之覽之者,亦將有感於斯文。」王羲之的〈蘭亭集序〉雖讓後世的人能看到當時的盛況,但〈蘭亭集序〉字帖真跡卻失蹤了,這是書法史上最大的遺憾!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