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4 

大陸動態

中共掩蓋失業真相 人民喊苦

記者郭曉蓓/綜合報導

 疫情衝擊下,中共公布的失業率卻一直在5%左右穩定不變,但其他替代指標和報告都表明,大陸失業情況比官方數據糟糕得多。分析指出,大陸勞動市場的結構性問題已惡化,苦日子要來了。

 據報導,中共當局公布的2021年12月就業數據,城市失業率為5%,略優於疫情前的水準。但此調查數據只針對城鎮戶籍人口,事實上農村失業問題比城鎮顯著;官方數據也未納入退出勞動力市場超過3個月的失業人數,加上大陸已經對數十萬人進行了隔離,而一次隔離數週,不會被計入失業人口。

 《經濟日報》香港特派員李春,在去年12月專欄文章中預測,大陸2022年從事「雙零」工作的人數可能超過3億人。「雙零」是指「靈活就業」和「零工經濟」,分別對應就業數據表中沒有統計進去的就業和兼職或自由職業者構成的自僱主就業。分析認為,中共官方數據仍在竭力掩蓋勞動力市場的真實痛苦。

 另外,2年內數百萬農民工人數的相對減少,可能會造成數千億元的收入損失。一些市場人士認為,勞動人口外流的情況比官方數據顯示的還嚴重。其次,經濟下滑及疫情衝擊下,服務業陷入困境、製造業出現萎縮,中共就業形勢不樂觀。

 經濟學家表示,從疲軟的消費支出到嚴格的「清零」控制政策,再到北京對教育和房地產行業的監管打擊,大陸的勞動力市場正面臨巨大壓力,而官方數據掩蓋了大陸人失業的真實痛苦,近期討論失業問題的人愈來愈多,普遍都擔心苦日子來了。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