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5 

大陸動態

「劇本殺」危及「國」安?上海首祭監管

記者吳典叡/綜合報導

 外媒報導,結合角色扮演及情節推理的「劇本殺」遊戲,近年雖風靡大陸各地,但樹大招風,引來官方嚴格監管。上海市官方日前公布監管「劇本殺」的新規定,將於3月1日起,包括劇本、場景、服裝及道景等,均不可危害「國家」安全,成為大陸全境第一個監管「劇本殺」的城市。

 報導指出,「劇本殺」遊戲是近年風靡大陸的社交活動,去年市場規模估約人民幣170億元(約新臺幣730億元)。不料,中共官媒曾表示,政府監管不足,憂慮「劇本殺」的暴力、靈異內容造成年輕人心理問題。因此,上海市官方本月13日發布監管「劇本殺」的新規定,上海成為大陸第一個把密室「劇本殺」納入管理的城市。

 據報導,新規定要求經營單位應自劇本上架日起30日內,將劇本送交官方備案登記。劇本、設置的場景、服裝及道具等,不可危害「國家」安全、領土完整、煽動民族仇恨及擾亂社會秩序等。甚至官方將成立「劇本審查專家小組」,發布違規劇本清單;新規定將於3月1日實施。

 分析顯示,「劇本殺」遊戲是年輕人放鬆的管道之一,並提供一種參與式體驗和社交方式,是許多年輕人生活缺少的;中共極權壓制遊戲、補習等管道,使得年輕人想在現實之外喘一口氣,可謂「困難重重」。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