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5 

大陸動態

經濟發展持續疲弱 陸亂象叢生

記者吳典叡/綜合報導

 受到新冠疫情延燒、大陸經濟發展下滑、正常市場機制萎縮等多項負面影響,不但知名大廠紛傳關閉工廠的噩耗,甚至有人趁亂炒作生肖酒市場,造成價格失控飆升;當市場熱度消退,漲價惡果變成極大泡沫,淪為惡化經濟體質的毒果,大陸經濟發展無力挽回。

 大陸知名大廠紛傳關閉工廠的消息,其中,位於珠海市高新區的佳能珠海分公司日前宣布關閉在該地的工廠,坦承因近年來全球市場急劇萎縮,以及新冠疫情長期肆虐,經營空前困難;大眾汽車大陸分公司已經關閉位於天津的兩處工廠;另一家日本豐田汽車的天津車廠也同樣已暫停營運,員工因停工而陸續被全數遣散。

 由於大陸經濟發展持續疲弱,導致許多行業陷入不景氣的泥淖。在此同時,有人趁勢炒作生肖酒市場,造成價格失控飆升,以貴州茅台虎年生肖酒為例,市場炒作價格飆升達人民幣6千元(約新臺幣2.6萬元),相較建議售價漲幅高達140%。業界誆稱該商品有收藏價值,目前價格被炒作,甚至市場喊價翻了一倍,由於市場亂象嚴重,價格飆漲歪風仍未停歇。

 近年來,中共施政錯誤,極權監管扼殺經濟市場,貪腐成習釀成房地產業搖搖欲墜,迄今更因中共內鬥白熱化,導致經濟復甦無力挽回。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