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8 

大陸動態

港大學推「國安」課程 學者抨擊

記者郭曉蓓/綜合報導

 外媒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最快將於下個學年推出「國安教育」課程,並納入必修學分,沒修習通過不能畢業;其他各校也已陸續推出「國安教育」課程,顯示大學管理已出現變化。有學生認為,這類課程是一種「思想重組」,另有學者批評打擊學術自由。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最快將於2022學年,即2022至2023年推行「國安」課程。中大正在研究修改核心課程要求,預計新增1個學分的「認識今日中國」必修課程,未通過者不能畢業。

 早在香港中文大學宣布將推「國安教育」課程前,香港理工大學、浸會大學、嶺南大學及教育大學等校,已經開辦相關課程,例如理工大學本學年已將「國安」教育列為必修,內容包括認識「港區國安法」明定的4類「危害國家安全罪行」及相關案例,新學年還將新增另一涉及「國安」教育的「中國歷史與文化」必修核心課。

 至於浸會大學,去年入學的新生須出席2小時「國安法」教育面授課,及閱讀2小時指定材料。自籌資金創建的恆生大學則表示,今年1月開始開設有關「國家安全」的選修課。香港大學、科技大學及城市大學,則尚未公布相關安排。

 有香港學生說,這類課程是試圖進行「思想重組」,也有學生表示,不會因為這2小時的課程,變得「愛國」。學者則指出,對特定課程提出要求,是對學術自由的嚴重侵犯。」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