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22 

副刊

【浮生拾趣】月桂葉的神話

◎林疋愔

 「若將一片月桂葉置於枕下,你就能夢到好預兆」。一位從歐洲移民來的老師是這麼對大家說的,那是我對月桂的第一個印象。當然,從小到大,聽到關於月桂的故事很多,例如月桂被視為智慧與和平的象徵;古希臘人把月桂枝葉編成頭冠,代表勝利和榮耀,所以在奧林匹克競賽中獲勝的人,都會受贈一頂月桂編成的頭環,而「桂冠詩人」的意象,也正是從這個典故衍生而來的。原生於地中海的月桂,歷史比古希臘更早,可以遠溯兩河文明的太陽神崇拜,神廟遍植月桂,女祭司咀嚼桂葉,陷入出神狀態,以宣示阿波羅神諭。

 成年之後,不只是因為月桂令人癡醉的故事,還深深被它獨特的風味所吸引。將月桂葉放入湯或醬汁熬煮,會讓整間廚房散發迷人的香氣。無怪乎月桂成為食譜上烹飪調味的聖品,從歐洲、北非、中東、北美到南亞,甚至港澳料理,都常見它的蹤影。此物有清新木香,微帶桂皮味和薰辣感,可以去腥鎮羶卻又不出鋒頭不搶味,幽雅得體,鹹甜皆宜,西方人熬高湯、煮肉醬,一定要下幾片提味助香,所以港式料理稱月桂為「香葉」,燉牛腩、燜咖哩雞都會用到;我也曾在南瓜濃湯裡加入月桂葉助陣,堪稱絕配。

 多年前到伊斯坦堡旅遊,路邊有行道樹,高兩三丈,青鬱深綠,開著乳黃色小花,結著顆顆黑色漿果,有長矛狀的長葉,又厚又亮,看來眼熟,有點像月桂。但我心想應該不是,通常在歐洲看到的月桂樹剪成球狀,種在大盆裡成為造景;要不就是修成樹籬,嚴整深密,低矮乖順,不可能這麼恣意生長,又這麼高大。我走近摘了一片葉子在手中搓揉,沁出木質馨香,像極了月桂味。趕緊問同行的土耳其人,他點頭說:「它就是月桂沒錯!」

 原來土耳其的月桂生長得如此瀟灑,坐在博斯普魯斯海岸邊的咖啡館往山坡上看,發現更多高大的月桂樹,枝葉蓬勃茂盛,和盆栽、樹籬那種拘謹含蓄的灌木完全不同,活像兩個樹種。老闆看我對月桂特別感興趣,向我談起山上的野生樹,據說早期有人在山裡種了一棵桂樹,沒想到月桂多花善子,容易發芽萌生,久而久之,蔚然成林。同樣都有「桂」字,而且芬芳自來,讓我想起家鄉的桂花。「桂子花開香十里,枝搖花落樂心,魂牽夢縈桂花雨,恍如重返故里遊」、「有誰在月光下變成桂樹,可以逃過夜夜的思念」,不論是形容愛情或是關於青春故事的淡淡思愁,西方的月桂,和東方的桂樹一樣,都蘊含悠深的文化和詩意。

 離開土耳其前,我特地在市集買了一袋月桂葉,耳聞這裡的品種香味更濃醇。朋友送行時給了我幾顆樹果,希望哪天我也能在家門前的院落裡摘桂葉、編桂冠。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