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10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超越防護 戰術頭盔的功能與作用
【韜略談兵】超越防護 戰術頭盔的功能與作用1
【韜略談兵】超越防護 戰術頭盔的功能與作用2
【韜略談兵】超越防護 戰術頭盔的功能與作用3

文:李思平

 頭盔是自古以來軍人最重要的防護裝備,早從青銅器時代開始,各國軍隊就普遍為軍人裝備頭盔,頭盔材質、造型和著重的效能,也隨威脅、作戰需求和材料工藝的進步而有所改變。但基本上,各時期的頭盔主要都在狀況覺知(視覺與聽覺)、防護力與舒適度之間取捨,而現代的戰術頭盔則巧妙地取得了最佳平衡!

救命鐵鍋 變身鋼盔

 歐洲各國在18世紀將燧發槍作為步兵的主要武器後,士兵一度在全身無甲,甚至無頭盔的狀態下,參與戰鬥。因為槍彈的威力能輕易貫穿金屬甲冑,而要將甲冑增厚到能抵擋槍彈直擊,士兵體能也難以負荷。但武器科技日新月異,戰場上開始出現靠破片造成殺傷的武器(例如現代的引信高爆榴彈),這類武器成為主流,比例甚至曾高達7成。

 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法軍一位廚師在遭遇砲擊時,應急地戴上了鐵鍋,彈開了致命破片。法軍開始注意到原來鋼盔是有價值的,開始廣發鋼盔,同時影響了世界各國的軍隊。此時頭盔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防禦破片,在不影響裸眼視覺與聽覺的情況下提供最大程度的防護。

材質進化 戰力升級

 現代軍用頭盔最初主要的材質是鋼,同時利用頭盔弧度變化提高防護,但美軍於1983年配發以克維拉纖維製造的PASGT頭盔開始,掀起了頭盔防護性的革命。克維拉纖維強度為相同質量鋼鐵的5倍,可以抵擋更高初速的破片和衝鋒槍子彈,但重量並不增加,基層士兵長時間配戴下仍能承受。因此,在這種抗彈纖維出現後,世界各國也逐漸淘汰了鋼盔,或者讓鋼盔成為非戰鬥部隊使用的防具。

 現代化步兵與傳統步兵有諸多不同,其中兩點在於夜戰能力與通訊能力。美軍從90年代開始為特種部隊與部分基層士兵配發夜視鏡,但此時的夜視鏡主要是配合特規的頭戴裝具,無法與頭盔整合使用,因此士兵必須在有夜視能力和防護力間取捨。為兼顧兩點,美軍開始設計特殊的裝具,透過掛勾與掛帶,將夜視鏡基座固定於頭盔前,讓頭盔也能掛載夜視鏡。

因應需求 完善功能 

 儘管士兵同時擁有了防護與夜視,但傳統的二點式盔帶無法抑止前傾的重心變化,容易造成不適,且不利於運動中使用夜視鏡,且傳統的頭盔也難以整合頭戴式的通訊設備。故美軍於2001年,因特戰需求開發的模組化整合通訊頭盔(MICH),就導入了鎖定式的夜視鏡基座、固定性更好的四點式盔帶、吸震性優良的緩衝海綿和更寬的護耳,甚至出現了開耳版本,利於配戴戰術耳機,可說是全世界第一頂「戰術頭盔」,而美軍現役之先進戰鬥頭盔(ACH)與強化戰鬥頭盔(ECH),也是汲取MICH之設計經驗,並作為普及到全軍的防護裝備。

 整體而言,目前全世界的戰術頭盔發展,不論在構型、掛帶、襯墊和功能的設計上,皆參考並精進了MICH頭盔的設計,但隨抗彈材料的進步,如我國戰術頭盔與美軍ECH頭盔,都使用了比克維拉纖維強度更高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以及夜視與通訊設備的微型化,都會讓戰術頭盔在狀況覺知、防護力與舒適度平衡的狀況下,持續提升性能並完善戰鬥功能。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