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19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美轟炸施韋因富爾特 重創德飛機工業
 美軍轟炸機隊飛越施韋因富爾特市區與工廠上空。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戰史回顧】美轟炸施韋因富爾特 重創德飛機工業1
【戰史回顧】美轟炸施韋因富爾特 重創德飛機工業2
【戰史回顧】美轟炸施韋因富爾特 重創德飛機工業3

◎滕昕雲

 1943年中,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局處於轉換階段;軸心國得勢的局面已受到遏止,盟軍在各大戰區逐步反攻。在歐洲戰場,儘管尚未能立即在西北歐實施全面登陸,但是盟國以空中武力對德國本土實施戰略轟炸,以削弱納粹德國的戰力。盟軍轟炸的主要目標,為摧毀納粹德國戰鬥機的製造產能,於是對德國飛機工業所在地的轟炸,成為美國空軍的主要任務。

 1943年8月17日,美國陸軍第8航空隊的轟炸機群,分2梯次前往轟炸德國施韋因富爾特(Schweinfurt)與雷根斯堡的球軸承工廠。球軸承是許多機械運作所需的重要基礎零件,更是飛機發動機轉動的主要組件,如果摧毀這些工廠,可大大削弱德國飛機工業產能。

B-17肩重任 規模最大出擊行動

 此次轟炸行動共出動376架B-17「空中堡壘」轟炸機,這在1943年可謂美國陸軍第8航空隊規模最大的出擊行動。然而在實際投彈的315架B-17轟炸機中,有60架被擊落,損失率16%,這個結果比任何轟炸機隊在1個月內所能承受的損失多出3倍。

 按照當時的美軍轟炸機出擊準則,B-17等轟炸機,擁有強大的自衛能力,每架轟炸機上有13挺50機槍,分別配置於飛機的各個部位,對各方位來犯敵機形成嚴密火網。於是當B-17以密集編隊飛行時,整個機隊可構成對於敵機具致命性的防禦火力。

 德國空軍面對美軍轟炸機隊的防禦火力,所制定的反制戰術為,使用雙發動機的戰鬥機在1000公尺外發射火箭彈,驅散美軍轟炸機的編隊,然後由單發動機的戰鬥機趨前攻擊落單的轟炸機。於是,為確保轟炸機出擊時存活率,最妥當的作法還是必須以戰鬥機護航。

受限航程 戰機無法全程掩護

 然而在1943年,盟軍所擁有的戰鬥機主力機種的航程,均不足以掩護出擊德國本土的全部航程。當時的主力機種為P-47雷霆式戰鬥機,這是款火力熾烈、裝甲厚重的戰鬥機,擁有極大的俯衝速率,在擔任短程轟炸任務時,表現傑出。然而該機航程有限,最遠作戰半徑僅可達到德國的亞琛。任務機隊一到了此點,P-47戰鬥機隊就必須返航,轟炸機隊此後的航程只能依靠自身火力來自衛。

 1943年10月14日,盟軍方面展開第二次出擊施韋因富爾特的轟炸任務,以澈底摧毀德國的球軸承產能。第8航空隊第1轟炸師的149架B-17轟炸機,加上第3轟炸師的142架B-17轟炸機,參加此次任務。第8航空隊的第8戰鬥機司令部的P-47,將依其航程所及,對轟炸機隊盡可能提供掩護。當時美軍航程最大的P-38雙胴戰鬥機,由於準備不及而無法參與。

 兩個轟炸機隊自英國本土基地起飛後,沿著兩條平行的航線飛行,第1轟炸師飛偏北的航線,第3轟炸師則偏南飛行,經比荷盧3國飛往亞琛,再轉往施韋因富爾特。德國空軍戰鬥機部隊一開始按兵不動,直到美軍B-17轟炸機編隊抵達亞琛上空時,才派遣戰鬥機升空攔截,然而此時美軍的P-47戰鬥機正折返回航中。

 於是一批批德國戰鬥機,分別自荷蘭、巴黎、漢堡、柏林、慕尼黑等地飛來,對美軍先頭的轟炸機隊展開攻擊。不少B-17在抵達施韋因富爾特的途中遭到擊落,待飛至目標區上空投彈時,又蒙受重大損失,總計28架B-17墜毀。第1轟炸師率先的第40轟炸聯隊,損失最慘重,所屬的49架轟炸機中,7分之1在飛往目標途中即被擊毀。

奮勇穿越德機火網 成功轟炸

 等到轟炸機編隊飛臨目標區,228架B-17飛抵其瞄準點上空,對著3個主要軸承工廠,丟下395噸高爆彈及88噸燃燒彈。當天天氣晴朗,能見度極為良好,半數的炸彈投在施韋因富爾特瞄準點1000呎範圍內。

 然而在返航時,德軍戰鬥機沿途攻擊轟炸機編隊,先後又有32架B-17遭擊毀,若干飛機受損嚴重,雖返抵英國基地,但一落地即告報銷。總計所有出擊的291架B-17轟炸機,僅有97架未受損傷,受損的機數占全部機數61%。

 就轟炸任務而言,此次出擊可算獲致很大的成功,施韋因富爾特軸承工廠在6週內無法恢復生產。美軍事後聲稱,一共擊落186架德國戰鬥機,然而德軍事實上僅損失43架。總體來說,這是美陸航第8航空隊一次災難性的出擊。

 這次的轟炸任務明確指出,如無戰鬥機護航,轟炸機隊欲在白晝攻擊德國境內的各主要目標,並不切合實際,於是美陸航對德國本土的遠程轟炸行動,暫時喊停。

P-51戰機服役 擊毀敵機

 美陸航指參人員開始重新擬定對策,一度有人倡議第8航空隊應轉為夜間轟炸,但最後的解決方案是技術性的突破,即更新銳的P-51野馬式戰鬥機的服役。野馬式戰鬥機是二戰中美國所設計生產性能最佳的戰鬥機,飛行極速超過德國的各種戰鬥機,更甚者,在加裝副油箱後,最遠航程可達1609公里,足以掩護盟軍的轟炸機隊遠赴柏林轟炸。

 有了性能優異的新銳戰鬥機護航,美軍改變了對德國空軍的戰略,與其以轟炸摧毀德國的飛機工業,另一種更有效的作法,為戰鬥機在空中纏鬥時將敵機摧毀。於是第8航空隊不但可持續展開對德本土的戰略轟炸任務,同時更對德國戰鬥機部隊造成極重損失,為二次大戰歐洲戰事的最後勝利,做出關鍵性的貢獻。

(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