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3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戰術輪車 通用載臺不對稱機動戰力強
【韜略談兵】戰術輪車 通用載臺不對稱機動戰力強1
【韜略談兵】戰術輪車 通用載臺不對稱機動戰力強2
【韜略談兵】戰術輪車 通用載臺不對稱機動戰力強3
【韜略談兵】戰術輪車 通用載臺不對稱機動戰力強4

文:許智翔

 自德國人卡爾‧賓士在1885年發明現代化汽車最初的雛型後不久,使用內燃機的車輛很快嶄露其軍事潛力;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各國軍隊已大量採用軍用輕型四輪車輛,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美軍的「吉普車」(Willys MB)與德軍的「水桶車」(Kübelwagen)。其中,吉普車更被艾森豪上將譽為「讓美國取得二戰勝利的關鍵裝備」之一。

 時至今日,戰術輪車在西方軍隊中扮演的角色只增不減,美國在經歷長時間反恐戰爭、又將重點重新置於大國競逐的情況下,美軍陸戰隊的「兵力設計2030」轉型規劃中,事實上就將正逐步換裝之輕型戰術輪車(JLTV)作為一個重要的通用載臺,裝載從防空到反艦等各種裝備,正是一種不對稱機動戰力的良好展現。而我國在由輕型戰術輪車取代部分悍馬(HMMWV)與M151吉普車後,未來也將迎接新一代車輛,下面就來簡單介紹目前常見的主要戰術輪車。

AM General悍馬車 機動性強用途多

 悍馬車由美國AM General生產,正式名稱為「高機動用多用途輪型車」,是美國與盟國大量運用的戰術車輛,可能也是國人最熟悉的車型。標準型M998自1985年開始進入美軍服役,很快地針對不同用途如偵蒐、反戰車、救護車、牽引榴砲等用途推出多種衍生型號。

 悍馬在索馬利亞內戰(即國人熟知的電影《黑鷹計畫》)等戰事中,顯現出缺乏防護問題,因而推出加重的功能強化型(ECV)與強化裝甲方案。我國是美國之外的最大用戶,採購大量M998、救護車、M1045拖式飛彈車等型號,近年更決定採購M1167拖式飛彈車,是強化防護能力、戰力進一步提升的最新車型。美軍雖將逐步用JLTV取代悍馬,然其運用潛力仍然存在,近年AM General公司甚至整合105mm榴砲與悍馬車,成為一種高機動的不對稱輕型卡車自走砲「鷹眼式」。

Oshkosh L-ATV/JLTV 加強裝甲重視生存性

 開發於冷戰時期的悍馬車,在面對戰場威脅時,雖有各式升級與加強裝甲,然幾乎已達其設計極限,因此美軍在2006年公布了「聯合輕型戰術車輛JLTV採購計畫」,並在2015年宣布由奧希科什(Oshkosh)L-ATV獲選,將逐步取代現有的悍馬車。奧希科什公司此前已經提供尺寸較大的M-ATV,給美軍作為「地雷抗炸車」 MRAP,頗受美軍滿意。JLTV設計上的考量高度重視生存性,也因此尺寸較悍馬車大上許多,單就長度而言、就從悍馬約4.5公尺的長度增加到6.2公尺、寬度從2.1公尺增加到2.5公尺、高度更是從1.8公尺增加到2.6公尺,可想而知,此種龐然大物在狹小街道可能會面對的問題。然而,425hp的大馬力引擎卻也給JLTV帶來更多運用的空間。美國海軍陸戰隊甚至在未來將使用此車作為近距離防空、甚至搭載反艦飛彈的機動火力載臺,可見其戰術運用潛力。

輕型戰術輪車 利於穿梭巷弄

 輕型戰術輪車(以下簡稱「輕戰」),為三陽工業與以色列AIL合作、發展自美國民用車Jeep Wrangler J8的車種,也是我國目前最廣為使用的戰術輪車車種,與龐大悍馬相比,更適合臺灣巷弄街道。為因應任務需求區分軟頂、軟頂加槍架與硬頂3款,能有效執行各種越野機動任務。

Mercedes狼式 越野性能出眾

 德國陸軍在1980年代時規劃取得新式輕型戰術輪車,以取代手邊多種輕型車輛(包含3/4噸卡車),並在90年代初期開始,大量採用賓士公司G-Class為基礎的「狼式」(Wolf)。這種民用越野車輛的軍用車款相當受到部隊歡迎,如今,賓士的G-Class已經在各國共計20多個部隊與安全機構服務,而德國陸軍也很快地從行政車開始、引入多種「狼式」衍生型號,甚至進一步改裝特戰部隊的快速攻擊車AGF「藪貓」(Serval)與輕裝甲型「狸式」(Enok)等車輛。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加重裝甲的「狸式」雖已重5.4噸,尺寸仍維持相對緊緻的4.82公尺車長、1.9公尺車寬,仍能由CH-53與CH-47等直升機運送。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