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25 

副刊

王功漁港遊記

◎楊熾麟

 沿著微陡的斜坡走上堤道,艷陽下,鐵牛車一輛輛噗噗而過,簡陋的機踏車上站滿遊客,秀髮隨風飄逸,陽光映照在一望無際的海面上,我在堤道上瞧見腳下巨大的泥砌石塊,行列的方塊矩陣,石面灰暗而塵泥滿布,綿延至遠方殘存的斷橋遺跡。已然乾涸的海邊,零星散布簡陋的蚵寮,鐵牛車一路疾駛,直到蚵田附近方才停歇,讓如潮的人群分散在泥濘的海灘上。

 蜿蜒道路通往前方木桿叢立的窪地,有人攜家帶眷在蚵田尋覓,水藍的圓帽,亮紅的襯衫,灰黑的泥潦,一灣涓細水流緩緩流逝,天際一片碧藍,陽光燦亮地俯照大地,海風徐徐吹拂,光線蒸騰,氤氳繚繞,人影模糊。杵立水中的木桿繫縛纜繩,圈圈繞繞,豢養著滿是汙泥的水塘。堤下碎石滿布,或渾圓方正,或巨大纖巧,層層疊疊簇擁在海岸邊。海風輕拂,鹹濕氣息撲鼻而來,遼闊大地呈現眼前,海濱以壯闊美姿映入眼簾。大地浩瀚,天幕迢渺,海岸迤邐,令人不禁油然而生虛無孤寂的感嘆。

 曲折的水泥道路通向遠方濕地,有人沿路漫步而歸,有人驅車興奮前往,來來去去的人潮,好奇驚咋。微風徐徐,撼搖纜線,粼粼水波撩撥心弦,錚鏦樂音響自心底。海岸竟然隱藏如此豐饒瑰麗美景,瞬間即逝的風景,永恆繚繞的記憶,我在遺忘和感動間,穿越歷史的帷幕,向世居的美麗寶島致敬。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