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13 

社論

【社論】砥礪軍人武德 塑建廉能國防

 國防部在「國際反貪日」和「國際人權日」前夕,特別舉辦2022年國防廉政國際學術論壇,聚焦軍事廉潔評鑑指標革新及國防產業誠信治理相關議題,期能凝聚公、私部門合作共識,研提興革建議與未來展望,藉以奠基國防廉政基石,塑建優質勁旅。值得一提的是,國軍在年度「政府國防廉潔指數」(GDI)評鑑中,再次獲得「B」級佳績,2021年世界排名更位居第6,是亞洲地區唯一「B」級國家,顯示國軍推動軍事廉政,深獲國際肯定。

 一直以來,國軍相當重視廉能治理,積極透過座談及論壇,持續落實透明施政,亦參考外部學者專家意見,辦理國際學術交流,持續努力精進,展現廉能治理與打擊貪腐的決心。此次論壇,共區分「廉能國防企業誠信」及「軍事廉潔評鑑指標革新」兩大主軸,集合國內外廉政專家學者、國防大學、法務部廉政署、國防部業務單位及國防產業代表與會,分就「國家安全與核心研發能力之保護」,以及「從法令遵循推動企業誠信與永續發展」等議題實施講演,展現我國軍事廉政事務與國際風潮完全接軌,已成為亞太地區國防廉政標竿,對反貪腐工作之持續行動與實踐,深具效益。

 軍人武德「智、信、仁、勇、嚴」五大規範的具體實踐,是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的重要保障,亦是廉能國防的終極目標。西方兵聖克勞塞維茨在《戰爭論》中指出,軍人武德係戰爭中最重要精神力量,將領指揮不到之處,即得靠軍人武德補足。我國傳統兵學思想中,品格與志節始終居於首位;為形塑優質幹部,國軍於畢業授階及晉任典禮中,無不強調「國家、責任、榮譽」為軍人核心價值,不能脫離於軍人生命與軍隊精神,期勉各級幹部對國家盡忠、對父母盡孝、對家人盡責,培養「當責」勇氣,成為對部隊有熱忱、對部屬有愛心、對工作有責任的領導者,為國軍厚植可用之才,成為國家社稷的堅實依靠,擔負捍衛國家安全的重責。

 民國26年淞滬會戰爆發,高志航將軍率領第4驅逐機大隊奮勇對抗日軍機隊,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仍堅持捍衛領空,勇敢犧牲,堪稱闡揚軍人志節之表率。民國31年,戴安瀾將軍在緬甸的同古戰場上,憑藉著淵博的智識、負責知恥的精神及信賞必罰的作為,率軍抵禦日軍的優勢兵力,長達13日之久;民國36年山東省孟良崮作戰中,張靈甫將軍率領的國軍整編第74師,不畏共軍節節進逼,壯烈犧牲,均為「軍人之勇」的最佳典範。

 觀諸以往國家遭逢的各種危難,從古寧頭、八二三等戰役,到九二一地震、莫拉克風災,以及歷次水患、八仙塵爆、高雄氣爆等,不論槍林彈雨或狂風驟雨,最先抵達第一線馳援者,往往是無懼生死的國軍官兵。官兵們懷抱維護國家的安全,保障國人的生命財產,減輕民眾的苦難,哪裡有危險就到哪裡,矢志為國,這不僅是軍人的責任,更是軍人的榮耀。

 雖然當前情勢與抗戰或政府遷臺初期的烽火煙硝,境況相殊,但軍人保國衛民的職責,殆無可疑。軍人不只是捍衛國家安全的武力,更是維繫國家道德的底線;國人對軍人的道德期許,遠遠超乎一般百姓。國防部長邱國正在今年軍事校院畢業生「愛國教育」精神講話中,提出「踐履武德修為,堅定國家、責任、榮譽信念」,期勉準軍官們堅定志向、扎實功底,承擔保國衛民職責。更以這幾年疫情為例,說明面臨病毒威脅,化學兵及軍醫官兵勇敢站在第一線,展現出平日訓練成果,讓民眾看到國軍就會感到安心,這就是軍人榮光之發揚。

 隨著中共軍力快速擴張,其機艦頻密越過臺灣海峽中線,對我軍事活動常態化,為國軍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面對可能的衝突風險,我們應深刻體認,和平的願景,絕非無所作為就能實現。唯有做好準備,並以強大國防能量為基礎,才能無懼敵人的挑釁與威脅。先賢先烈的事蹟與典範,在在彰顯軍人的武德不僅應落實於平時,更應實踐在戰時,正是現代國軍官兵所應學習與效法的精神。

 綜言之,國軍的廉政思維,即是奠基於軍人武德的實踐。軍人最無可搖撼的信仰與價值,就是效忠國家、服膺憲法、愛護百姓。國軍必將信守軍人天職,維護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身為現代軍人,平時除戮力於建軍與備戰,更應砥礪軍人武德、嚴守紀律,不負國人託付。全軍官兵應時刻將「國家、責任、榮譽」的中心思想謹記在心,堅持理念,信守道德標準,扮演國之棟梁角色,為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為百姓的安全福祉而奮戰到底。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