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7/12 

大陸動態

分析:中國大陸生產成長停滯 恐面臨通貨緊縮危機

記者吳典叡/綜合報導

 外媒11日報導,正當西方國家致力於打消通膨之際,中國大陸卻陷入「需求不振而面臨通貨緊縮」危機,凸顯未來恐將出現嚴重的經濟問題。不過,若中國大陸持續難以擺脫低通膨和可能陷入通縮,也可能波及美國與全世界,因為通縮和需求減少,恐將導致中國大陸限縮從世界和其他地區的進口。

 報導說,中國大陸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幾乎未上漲,通貨膨脹率僅0.4%,低得相當驚人。同時,衡量製造商產品售價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與去年同期相比,驟降5.4%,是即將落入通貨緊縮的徵兆,似因需求不振所致,這對中國大陸製造商來說是個壞消息,因為極低的通膨或通縮恐將嚴重阻礙經濟成長。

 專家指出,更棘手的情況在於,若通貨緊縮,勢必借款人更難償債,何況目前許多中國大陸企業和地方政府都債臺高築,收入又捉襟見肘,可預料財務將更困難。目前光是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的付息債務和應付帳款,就超過人民幣59兆(約新臺幣256兆),占中國大陸GDP約5成。偏偏北京當局向來慣用由地方政府投資引導財政刺激,如今地方政府苦撐於維持財政的收支平衡,無法成為刺激經濟的工具。

 分析顯示,中國大陸經濟前景黯淡和經濟疲軟的長期趨勢是一致的,主因是生產率成長萎靡,造成經濟成長明顯趨緩。預料中國大陸可能會尋求實施刺激需求的方案,但能否奏效仍是未知,可能會遭遇消費者信心低迷的現況。不過,若中國大陸持續難以擺脫低通膨和可能陷入通縮,也可能波及美國與全世界,恐將導致中國大陸限縮從世界和其他地區的進口。

:::

PDF電子報紙